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日騰氣爆 蘋果供應鏈又出事

日騰氣爆 蘋果供應鏈又出事

  • 2011-12-18 01:1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殿唯、詹子嫻、楊玟欣、楊曉芳/綜合報導】

     筆電代工廠和碩旗下的機殼大廠日騰電腦昨(17)日驚傳爆燃意外,其在上海的廠房發生爆炸,引發火災並至少造成57人受傷,由於日騰才剛宣布擴廠,準備爭取蘋果iPad3訂單,如今發生工安意外,很可能會對產能造成影響。
     台灣和碩也在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狀況,公司表示,此為日前才新擴的廠房在施工期間發生氣爆事件,由於新增產能仍處於施工階段,因此該事件只需校正設備,對產能無影響,惟因已有員工受傷,公司將持續關心並協助受傷員工醫療善後。

     新華社報導指出,日騰在上海松江區的生產車間昨日下午發生鋁粉爆炸,造成至少57人受傷,多為灼傷與皮外傷,傷者均已送往瑞金醫院救治,其中23人需留院治療。而日騰甫宣布擴廠就發生嚴重工安意外,則讓不少原本看好日騰的投資人開始憂心是否影響產能與擴廠計畫。
     據了解,日騰為蘋果供應鏈,製造產品包括iPad機殼、Macbook機殼。由於iPad和Macbook機殼均採用鋁材質,其中設備進行拋光時會產生大量粉塵,若設備運作不正常,導致粉塵積累,遇到熱源就容易產生爆炸。今年5月鴻海富士康成都廠的爆炸事故,同樣就是因粉塵遇熱,造成拋光車間爆炸。不過,和碩指出,昨日的事件屬施工階段的氣爆。
     和碩所指的新廠房,便是日前才買下的新廠。由於和碩積極爭取蘋果訂單,加上明年Ultrabook需要大量金屬機殼,近來佈局動作頻頻,不僅100%拿下蘇州應華股權,日前又宣布斥資18.21億元買下上海國祥製冷公司3.6萬坪土地及佔地4.2萬坪的廠房,為日後擴產做準備,並將在未來12個月投入3億~4億美元的資本支出,陸續添購CNC等機台設備,力拼產能僅次於可成、鴻準的第3大金屬機殼廠。
     蘋果供應鏈近來確實狀況頻傳,先前因環境汙染議題遭大陸環保單位關切,其中機殼廠可成蘇州廠因散發強烈異味,遭到停工已逾兩個月,而蘋果為了確保產能供應無虞,將部分訂單轉至鴻準及日騰,但日騰發生產線意外,加上可成仍未復工,後續蘋果是否因機殼產能吃緊,影響相關產品出貨,仍需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