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葛洛斯認錯!後悔看空美公債 錯過漲勢「只能痛哭吞下」


葛洛斯認錯!後悔看空美公債 錯過漲勢「只能痛哭吞下」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8-30  13:50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共同首席經理人葛洛斯 (Bill Gross) 上周對《金融時報》坦承,他之前如此看空美國公債,是一項錯誤。
截至本周一,葛洛斯這檔 Pimco 旗艦基金在 589 檔債券基金當中,排名落後至第 501 位。
今年稍早,葛洛斯一度將經理的完全報酬基金 (Total Return Fund) 持有的美國政府相關債券部位全數出清,凸顯其看空美債立場。不過,美國公債價格隨後大漲,顯然葛洛斯的策略踢到鐵板。
《金融時報》周一 (29 日) 報導,葛洛斯上周受訪時透露,如果問他是否後悔沒買更多美國公債,答案無疑是肯定。他坦言,自己 (及 Pimco) 犯了錯誤,以為美國經濟可勉力達到 2% 的實質成長率,結果「看來它做不到」。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 1 月高達 3.5%,當時葛洛斯警告,通貨膨脹有升溫風險,使得美債成為不看好的投資標的。他當時預期,隨著美國聯準會 (Fed) 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 今年 6 月底結束,美債殖利率將進一步攀升。
到了 6 月份,葛洛斯還是重申警告投資人避開美國公債;他在接下來 7 月份發表的投資展望報告中,又警告美國人口老化所反映的財務負擔,將一再拖累政府負債水準。
孰料本月暴發全球股災,刺激投資人逃往較安全的公債市場,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跌破 2%,創 61 年來新低。這也使得葛洛斯近幾周開始檢討其美債空頭部位。
葛洛斯近幾個月已開始再買美國公債及政府相關債券及公債衍生商品;不過,若他要讓完全報酬基金的報酬追上同業水準,仍面臨挑戰。根據債市研究公司 Lipper 提供數據,今年以來全球債券基金基準報酬率為 4.55%,而完全報酬基金則僅 3.29%。
「當你的表現比基準差,晚上回家後只能喝著啤酒痛哭。」葛洛斯說,這並不有趣,但沒人說幹這行只有歡樂。
葛洛斯補充,他已開始紓解放空美債立場,並依據美國經濟展望,以及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過去這段時間行為,包括宣布將利率凍結 2 年,來重新衡量美債投資。
他認為,Fed 上述利率態度,將使美國公債走跌、殖利率走揚的趨勢震盪。幅度雖不至於過大,但需認清美國及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正接近落入衰退邊緣。

8月營收/和碩減9% 分家後次高


8月營收/和碩減9% 分家後次高
和碩(4938)昨(9) 日公布(含和聯與永碩)8月營收466.81億元,從7月的高點滑落9.7%,但仍維持分家後次高水準。截至8 月底為止,和碩今年累積營收年增率首度轉為正數,顯示公司去年與華碩分家掛牌後,營運逐漸回到成長軌道。
和碩主管表示,8月營收下滑,主要是通訊類和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略降,但電腦類產品因為有新客戶、新機種出貨,營收較 7 月有約5%以內的成長。法人估算,和碩本季營收可望比上季有三成以上的高成長。但由於成本結構及經濟規模仍有待調整,和碩執行長程建中坦承,和碩第三季代工 本業想要獲利是不小的挑戰,力拚下半年合併財報達到損益兩平。
【2011/09/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8月營收/和碩減9% 分家後次高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581867.shtml#ixzz1XVMRjs00
Power By udn.com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偉盟炒股案 董事長賴文正等被訴


偉盟炒股案 董事長賴文正等被訴

  • 2011-09-03 01:28
  •  
  • 中國時報
  •  
  • 馬瑞君/台中報導
股票上櫃偉盟工業公司,因捲入立委陳明文於嘉義縣長任內,涉嫌洩漏民雄汙水下水道工程底價給偉盟公司董事長賴文正,曾一度造成偉盟股價重跌;檢方另查出偉盟公司派、市場派有三派勢力在九十三、九十四年間利用相對成交方式拉抬股價,共從中獲利一億四千餘萬元,依違反證交法將賴文正等六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