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索羅斯:若時間倒流 我會做空歐元

索羅斯:若時間倒流 我會做空歐元

 
  (JGospel 北京時間 2012年4月20日)量子對沖基金創始人、金融大鱷索羅斯周三在接受法國《世界報》采訪時稱,“我現在退休了,如果我現在還是一個積極的投資者,在歐洲改變領導人或改變政策之前,我會做空歐元。”
在被問及對法國總統大選有什么看法時,索羅斯稱,“我不會告訴你,如果我是法國人,我會去投票。我認為這次法國總統大選將是法國政策的一個改變,無論總統獲選人是否當選。”
他直言不諱地指出,“法國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勞動力市場還未進行改革,職工退休年齡還沒有確定。相對於德國而言,法國真的晚了。”他稱,歐洲的政策顯然還掌握在德國手中。如果法國總統獲選人奧朗德勝出,他將很難跟從德國前行,市場對法國的質疑可能令金融市場受到攻擊。
索羅斯稱,歐元威脅摧毀歐盟 ,歐洲領導人正通過不合適的規則帶領歐洲走向滅亡。引進歐元導致了分歧,而不是融合。歐元區最脆弱的國家已經發現,他們處於第三世界的位置,感覺他們像是背負了外國債務,存在真實違約的風險。嘗試讓他們遵守對他們來說沒用的規則讓事情變得更糟糕。不幸的是,歐洲決策者並不理解這一點。
他指出,假如歐元能夠生存下來,歐洲也將遇到很大的苦難,這可能有點類似日本1982年的危機—“失去的十年”。歐盟不是一個國家,“我擔心歐盟無法繼續存續”。
索羅斯稱,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啟動三年期再融資操作,向金融機構注入1萬億歐元流動性,但LTRO效果卻被德國央行的反擊破壞了。“看著歐銀資產負債表增長,德國央行意識到,如果歐元區崩潰,它將有巨大的損失風險,因此反對LTRO政策。讓我們希望這不要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來源:東方網  

證所稅角力╱曾巨威版 展開連署

證所稅角力╱曾巨威版 展開連署
證所稅財政部版本昨晚已在行院初步拍板定案,預計最快下周四將送交行政院會討論,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所提的版本今日也展開連署。對於金管會希望「期交稅、期所稅」兩案擇一。財政部表示,待送到立法院後,還可再進一步討論。曾巨威原則上支持若開徵期所稅,則應停徵期交稅。
行政院昨天審查通過證所稅方案,僅微調放寬長期持股可減半課稅的年限,從原本的5年縮短為3年。至於原規劃之免稅額、稅率均不變,包括個人確定「分開計算、合併申報」,依「家戶」計算證所稅達300萬元,超額部分課稅20%,而企業則依「最低稅負制」,超過50萬元部分,課稅12%。
行政院最快下周四送交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1、2周內送到立法院,希望能在5月底立院本會期通過,於明年元月上路。
針對金管會建議若開徵期所稅,則應停徵期交稅;而復徵證所稅後,也應該適度調降證交稅率。財政部官員低調回應說,目前未有方向出來,一切等到立法院後都還可以再進一步討論。

【2012/04/2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證所稅角力╱曾巨威版 展開連署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041050.shtml#ixzz1sewy7uhS
Power By udn.com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新聞分析/三原因 「芬蘭奇蹟」沒落

新聞分析/三原因 「芬蘭奇蹟」沒落
手機龍頭諾基亞曾經創造芬蘭的奇蹟,卻漸失第一寶座,三大關鍵因素是,固守舊思維、淪為規格戰;加上拋不開龍頭老大包袱,輕忽智慧手機爆發成長;以及作業系統Symbian轉型太慢,未搭上Android風潮,導致全球市占率節節敗退。
諾基亞近年來在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受到蘋果、三星及宏達電等國際新勢力夾擊,低階市場又面臨大陸中興及華為猛攻,導致營運走衰。儘管諾基亞去年仍以27%市占率,拿下全球手機龍頭,但光彩已無法與當年同日而語。市場分析師認為,今年第一季三星出貨量可望達8,770萬支,諾基亞穩坐十多年的手機龍頭寶座恐不保。
分析師認為,諾基亞市占率快速滑落的主因,一為固守舊思維,諾基亞長年以來在手機硬體精益求精,每年以機海戰術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但卻未因應時代改變有創新做法。
今年全球通訊大展上,諾基亞新手機最大賣點就是4,100萬畫素的相機鏡頭,仍淪為規格戰,相較之下,蘋果及宏達電強調軟、硬體結合的使用者體驗,諾基亞似乎忘記「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經營初衷。
第二關鍵因素為,諾基亞身為全球手機龍頭的老大思維,輕忽智慧手機市場爆發性成長,沒想到蘋果、宏達電等新進業者也積極瓜分市場,蘋果更以一年一支手機的精兵政策,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業者。
第三,面對智慧手機的衝擊,諾基亞初期仍死守原本的作業系統Symbian,導致智慧手機策略轉型太慢,未搭上Google的開放平台Android帶起的銷售風潮。
現在的諾基亞正面臨轉型還有重新定位的陣痛期,積極與微軟合作,陸續推出WP7及芒果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表示,未來將聚焦低階智慧手機及功能手機市場。

【2012/04/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聞分析/三原因 「芬蘭奇蹟」沒落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040269.shtml#ixzz1sajjzfPz
Power By udn.com 

iPhone 5換觸控技術? 宸鴻:沒拍板

iPhone 5換觸控技術? 宸鴻:沒拍板
iPhone 5確定琵琶別抱,改用in-cell觸控技術?到底iPhone 5是不是已經確定要採用in-cell觸控技術?宸鴻表示,現在根本還沒拍板定案,勝華則說,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但會積極發展單片玻璃解決方案。
研調機構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蘋果已經正式要求共應商提供內嵌式觸控面板產品,Phone 5改採內嵌式觸控已成定局,造成兩大蘋果觸控面板御用商F-TPK宸鴻(3673)、勝華(2384)今日雙雙重挫至跌停,觸控面板族群受到拖累,全面臉綠。今日宸鴻表示,現在根本還沒拍版定案,勝華則說,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但會積極發展單片玻璃解決方案。
兩片玻璃貼合的觸控面板技術,因受蘋果青睞,引領市場潮流多年,這項技術,在iphone 5推出時,恐將全面顛覆,市場預料,新一代iPhone將改採更輕薄的in-cell技術,首受衝擊的,自然是F- TPK與勝華。
宸鴻表示,新一代iPhone要採用in-cell技術這項傳言,已經傳了很久,但可以確定的是,公司並未接獲蘋果最後確認通知。勝華則說,關於客戶的問題,不方便評論。不過,單就in-cell產品來看,勝華認為,in-cell不可能變成所有市場主流,也不會馬上取代現有主流技術,in-cell只是眾多技術中的一種,其次,勝華開發的單片玻璃解決方案,其產品特性、成本優勢,都優於in- cell,即便品牌大廠採用in-cell,但如果勝華的產品組合可以逐步移往高毛利的單片玻璃解決方案,也可望拉升勝華整體獲利表現。
對於宸鴻表現,瑞信證券、瑞銀證券紛紛出具最新報告,瑞信認為,若iPhone最後真的採用in-cell技術,對於宸鴻的獲利影響僅約10%,瑞銀則認為,現在對於宸鴻看法轉佳還太早,維持中立評等,下修目標價至442元。


全文網址: iPhone 5換觸控技術? 宸鴻:沒拍板 | 今日股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1/7041210.shtml#ixzz1sadtePL9
Power By udn.com 

TPK大股東Balda釋股

TPK大股東Balda釋股辭董事 投資銀行買下
回應(0) 人氣(662) 收藏(0) 2012/03/01 09:32
精實新聞 2012-03-01 09:32:2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觸控面板大廠TPK宸鴻(3673)大股東Balda寶德日前申報轉讓TPK宸鴻股票,使得TPK宸鴻股票在2/29盤後交易高達2萬餘張,據悉係由摩根大通以折價3%全數買下。而TPK宸鴻稍後也公告表示,法人董事Balda Investments Singapore Pte. Ltd.(代表人:陳俊成)因轉讓股數超過現行持股之二分之一,已主動辭任董事。原本任期為2010年1/8至2013年1/8。

儘管市場樂觀派解讀,TPK宸鴻大股東申報轉讓TPK持股後,應有助於使TPK短線籌碼面的不安因素解除(暫不考慮投資銀行接手TPK股票後的動向),不過,回歸投資基礎原則,籌碼面畢竟只是參考因素之一,最終影響籌碼面變化的動力,還是在於公司的營運基本面。


短期來看,雖然TPK宸鴻2011年第四季每股盈餘僅5.97元,以當前股價近500元來說、不能說很相襯,但公司強調,排除業外因素後,2012年即使首季營收可能季減10%-13%,單季獲利仍將較上季大幅回升。隨著主客戶重量級新產品(iPad 3、iPhone 5等等)上市、整體客戶總數增加、產品應用擴展,最快自2012年第二季起,營收和獲利更將同步增溫。

近期外資報告也大多給予正面回應,紛紛預估TPK宸鴻2012年第一季每股盈餘就會回到10元以上水準,全年每股盈於仍有機會再戰夢幻50元大關(原本大家都預估2011年每股盈於就有50元,但因第四季獲利意外地少、並未達成),甚至還有超樂觀的分析師認為,TPK宸鴻2012年每股盈餘可望達到60元上下,目前外資對於TPK宸鴻的目標價基本從600元起跳、最高接近800元。

但從長期趨勢來看,來自產業界的一些細微演變,對於TPK宸鴻和支持投資者來說,仍如芒刺在背。首先是觸控面板技術的發展,稍早市場廣泛討論的單片式觸控技OGS(One-Glass-Solution)後來漸漸單指表面玻璃和觸控感測器整合的新式觸控面板(主要係減少了1片ITO玻璃的使用),TPK宸鴻雖量產較晚,預計2012年就會加快腳步趕上供貨節奏。

不過,TFT-LCD液晶面板大廠(如友達(2409)、奇美電(3481)等)積極開發的新一代內嵌式觸控技術in-cell、或稱on-cell(整合觸控感測至LCD液晶面板),由於涉及製程設備和生產良率等高度進入障礙,未來若大量導入終端產品,即使不至於快速侵蝕太多貼合型觸控或OGS觸控市場,對於傳統舊式觸控面板業者來說,依然是全新的挑戰與威脅。

反過來說,從TPK宸鴻的角度,只要TFT-LCD的內嵌式觸控面板未達量產階段、沒被品牌大廠正式導入熱門商品,眼前的觸控江山看起來仍可望保持完好。就算近年來觸控面板的市場競爭漸漸趨於激烈、觸控面板跌價已經成為家常便飯。

然而,TFT-LCD面板大廠至今尚未快速量產內嵌式觸控面板,外界推測,原因之一除了良率還待調整,更現實的因素,可能也因為TFT-LCD面板廠現在沒錢。受到大尺寸TFT-LCD液晶面板供給增加、需求不振、價格低迷等因素影響,面板廠2011年營運慘澹,如今資金緊俏。若要快速拉高新世代產品良率、勢必要投注更多時間、資源、人力,兩相權衡下,面板業者多以顧好眼前既有穩定生意為上。惟此咒語何時解除,沒人料得到,對傳統觸控貼合廠商來說,是個變數。

另一項新威脅,則是AMOLED。目前韓系大廠推出的觸控AMOLED係採用一片式製程,不假外廠之手。換言之,傳統觸控面板廠商在現階段已量產的觸控AMOLED業務模式中,沒有發揮空間。若韓系大廠火力全開拓展AMOLED業務,在韓廠AMOLED手機熱銷前提下,品牌商導入AMOLED的意願料將提高,隨著觸控AMOLED成長性趨於明朗,傳統觸控面板貼合廠的未來是變數增多。

其他如廠商本身在年底前可能出現的任何特殊費用提列、業外減損提列等等,則都不在上述討論範圍之內。

籌碼方面,目前TPK宸鴻股本約達23.53億元。雖然2011年每股盈餘達46元,但TPK宸鴻前一年度每股僅配發股票股利0.5元,而且公司預計將於3/6舉行股東臨時會修改章程提高配息比率,一般預料,現金股息分派可能是TPK宸鴻本年度股利政策的重點之一。

過去一段時間市場擔憂的大股東釋股(不包含公司內部經理人賣股)問題,最近在大股東Balda寶德申報轉讓2萬張TPK宸鴻股票給投資銀行後,外界解讀是:至少沒有立即釋放到市場,TPK宸鴻籌碼不安定因素似乎暫告解除。而Balda持有TPK宸鴻的股權也從原本的16.1%、降至7.6%。至於投資銀行承接這些TPK宸鴻股票後的動向,還未被探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939200-650b-4f31-b81b-1a9df04ab3a9#ixzz1sadXe6Y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億光晶電入主泰谷 董監改選看高下

億光晶電入主泰谷 董監改選看高下
泰谷光電是台灣LED產業上游磊晶片及晶粒大廠,成立於2000年,並於2006年股票掛牌上櫃。2009年時,泰谷因營運面臨瓶頸及提列大筆庫存而導致嚴重虧損,亟需資金挹注,乃透過兩次私募現金增資案,引進億光電子及晶元光電,分別認購泰谷約15.9%及19. 9%股權。泰谷得到兩位富爸爸的資金與專利加持,營運前景相當看好,股價也因而上揚。
晶電是台灣最大的中上游LED磊晶廠,也是全球最大的四元紅光LED製造商,1996年成立於新竹科學園區,2001年股票掛牌上市。晶電在2005年合併國聯光電,2006年合併聯電集團的元砷光電及連勇科技,2010年又透過參與私募現增及股份交換,成為上游磊晶廠廣稼光電的最大股東,持股逾49%。透過一連串的併購交易,晶電陸續獲得產能、技術、專利及市場,逐漸成為全球LED磊晶產能最大、技術及專利整合最完整的龍頭企業。
上下游整合  壯大競爭實力
億光則是台灣歷史悠久的LED下游封裝大廠,成立於1983年,1997年股票掛牌上櫃,1999年轉上市。億光目前是國內LED產業巨擘,名列2010年全球十大LED製造商,總部設在新北市的樹林,並在世界各地設有據點。億光為確保晶粒料源,也透過投資入股於2009年取得晶電近8%股權和廣稼約6%股權。
這些年來,全球LED產業發展快速,競爭激烈,為了因應產能吃緊,確保高亮度LED晶粒的來源,億光與晶電除了彼此建立策略聯盟外,更進一步加速向上游進行整合,冀求達成產能及技術上的互補以壯大競爭實力,俾能與國外大廠如Nichia、TG、Lumileds與Osram等一較高下。入股泰谷即是億光與晶電整合上游布局的一著重要定石。
2010年6月泰谷補選董監事時,晶電首先取得一席董事進入泰谷董事會,接著億光與晶電又逐步在公開市場買入泰谷股權,似乎有意在隔年泰谷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時入主泰谷。泰谷公司派雖然歡迎億光與晶電入股,但並無意將經營權拱手讓人,因此氣憤填膺地痛呼「引狼入室」。但從億光與晶電的角度而言,持股共約36%卻只有一席董事,又被擋在決策核心之外,也頗不是味道,若要出脫持股又受到私募閉鎖期三年的限制,可說是進退維谷。三贏關係產生裂痕,泰谷股價接連翻黑。
億光與晶電幾經思量,決定只有繼續向前邁進一途,而泰谷公司派不願退位讓賢,於是展開一連串的防禦措施。首先,泰谷計劃辦理現金增資以稀釋億光與晶電對泰谷的持股,接著又在2011年4月召開董事會作成一系列決議,包括延遲召開股東會、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尋求策略合作夥伴、以及拒絕將董監改選列入當次股東會議程等案。在泰谷董事會上,晶電指派的董事雖然提出抗議,但卻無力扭轉大局。
其後,億光與晶電數度公開抨擊泰谷公司派拒不改選董監,指責泰谷擬以超低溢價發行ECB引進億光競爭大敵南韓首爾半導體,不啻為「引清兵入關」的不合理行為。億光除揚言可能採取法律途徑追究外,更大動作宣稱要上書馬總統,甚至不排除將億光下市以示抗議。泰谷公司派也不甘示弱,反擊聲稱億光與晶電當初參與泰谷私募認股過程似有瑕疵,導致億光與晶電持股恐有爭議,應先釐清解決再進行董監改選。
公司派反擊  搶攻董監席次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戰火升高,億光遂向經濟部商業司聲請以大股東身分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爭取董監改選的主導權。由於經濟部也擔心泰谷拒不改選董監恐會造成「萬年董監」的不良後果,遂於2011年6月10日准許億光的聲請,億光乃決定於7月29日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打破了泰谷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喘息機會的如意算盤。
此外,金管會證期局也於2011年6月1日以泰谷遲未改選董監為由,退回泰谷的ECB發行案,使泰谷引進海外策略合作夥伴的計畫落空,對泰谷公司派也是一大打擊。
2011年6月28日泰谷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雖未改選董監,但雙方已在股利分派議案上先行過招,結果股東常會表決通過了億光的修正提案,被外界認為是億光在董監改選前哨戰的勝利。
2011年7月29日,由億光召開的泰谷股東臨時會順利進行董監改選,億光與晶電果然合力拿下過半數的四董一監席次,終於達成入主泰谷的心願。
泰谷公司派在此會上出人意料並未杯葛議事進行,但卻不動聲色地以漂亮的配票取得三董一監席次,戰術相當高明。
據觀察,泰谷公司派可能是感受到大勢已去,不值得再作徒勞無功的困獸之鬥,因此放棄爭執當次股東臨時會及董監改選的合法性,也未依原先計畫於9月16日另行召開股東臨時會再一次改選董監,反而以「鴨子划水」的方式取得董監席次,身段及手腕的靈活,令人不可輕忽。
2011年8月4日,泰谷舉行董監改選後的第一次董事會,億光葉董事長一如預期地當選為泰谷董事長,億光與晶電正式取得泰谷經營權。不過,億光在泰谷董事會未能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優勢,未來是否會遭到原公司派的阻撓掣肘,仍然有待觀察。
敵意併購有如企業的政黨輪替,攻防雙方在經營權爭奪過程中各展神通,互較長短,無可厚非,但切忌殺紅了眼,陷入長期惡鬥纏戰,損人又不利己,智者不為也。
(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本文僅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事務所立場。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2012/04/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億光晶電入主泰谷 董監改選看高下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037083.shtml#ixzz1sabOBdoo
Power By udn.com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1010419 盤後資料

股市指數        7623           成交金額:    749E

外資資金:    1682E        融資餘額: 1,953E      融券張數: 204,431張 

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3227            43.2E            91.3E
          投信     :            356
          外資     :          9203口          383.2E          243.5E      期指 +7586  -7584  |   +7594  -7596
                                                          
                       
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12912            4.0E        3.6E
          投信     :          461口
          外資     :        5220            6.5E        7.1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17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