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台股青紅燈》老董發功 力抗外資、投信

《台股青紅燈》老董發功 力抗外資、投信

股市短期波動看技術面,長期則回歸基本面;這就像蹓狗一樣,雖然小狗活蹦亂跳,好似不受控制,其實還是掙脫不了狗鏈的束縛,一番追趕跑跳之後,仍舊回到主人的身邊。

因此,除非投資人想要短線進出,才有必要關注籌碼的歸屬,隨時保持高度警戒,在股市與人廝殺。若是長期持有,就要有定見,須檢視企業的前景與全盤表現,做為投資的依據,不要看到1個月的營收衰退,就慌了手腳、亂了方寸。

對外資報告尤其要特別小心,它經常翻來覆去,1個月前目標價可能是300元,1個月後就降到100元,比散戶更不專業。長期投資最大的敵人就是外資,如果隨著它的報告進進出出,還能夠賺到錢,那真是股林高手了。

現在有些大股東已經開始反撲了。可成上半年賺超過1個股本,但是外資報告幾乎沒有一句好話,若以全年獲利來算,現在本益比不到10,洪董事長終於按捺不住,出面叫冤。新普的宋董事長也大聲信心喊話,乾脆要外界叫他「宋十塊」(亦即每年都可賺1個股本)。


老董發功,昨天股價果然一飛沖天。目前市場上還有一些績優股,卻遭外資、投信一陣砍殺,幾成刀下冤魂的,像是華碩、宸鴻,投資人正等著看他們的董事長會不會跳出來嗆聲外資、投信呢? (多哥)

=======================================================================
K股經:華碩、宸鴻以BMW分析,其經營模式及市佔率皆未成長。因此,是否可以看好該企業值得深思。


以BMW分析台灣新藥股
https://www.facebook.com/CaoPanRenDeWanWuYiShiTouZiShuZhangZhiChao/posts/379704922125330

「迷妳雲」涉吸金億元

「迷妳雲」涉吸金億元

低階品充智慧遙控 辣妹詐騙始祖交保

  
大打廣告的迷妳雲,被檢舉涉嫌詐欺。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新鎧科技遭員工檢舉,稱將推出手機功能的「智慧型遙控器」,可遠端家電遙控、上網,藉此開放加盟、吸金上億元後,改推低技術的「迷妳雲」網路多媒體播放器來應付。士林地檢署還查出,新鎧實際負責人竟是「辣妹詐騙始祖」王宗立,已改名為王慎言,昨發動搜索並依詐欺等罪偵辦,訊後王獲二十萬元交保、共犯丁宜良五十萬元交保。
王慎言曾涉犯多起詐騙吸金案件。資料照片
王宗立二○○四年與胞弟王宗貞成立「台基集團」,以辣妹業務員誘騙社會新鮮人及軍人購買靈骨塔等商品,獲利逾二十億元,王宗立涉案被起訴後二審逆轉無罪,二○○八年又以「碳基金」名義,違法販售境外二氧化碳交易基金,九個月內吸金上億。 

刻意不當負責人

檢調接獲新鎧員工檢舉,指王宗立(四十四歲)詐欺前科累累,還刻意不擔任新鎧負責人,找來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丁宜良合作,隱身幕後。新鎧當初對外宣稱將推出結合手機及遙控器的「智慧型遙控器」,標榜可在家上網、觀看影音,甚至遠端家電遙控,升級為智慧型住宅,但事實上公司根本沒有這種研發能力,王、丁等人卻對外大肆開放加盟吸金。 

老鼠會方式加盟

王宗立、丁宜良等人被指從前年中開始,以老鼠會方式開放加盟,加盟金則分五萬五千元到一百一十萬五種級距,加盟金愈高分紅比率愈高。但對外吸金上億後,王宗立改推出低技術產品「迷妳雲」向眾多加盟者交代。 

工程師:做不出

據新鎧官網指出,「迷妳雲」搭載Android系統,連接後可讓家中電視升級為可上網的Smart TV,另可以智慧型手機遙控。但檢調指出,「迷妳雲」僅算是網路多媒體播放器,只能上網及瀏覽影音,坊間已有眾多類似商品,技術與當初標榜的「智慧型遙控器」無法相提並論。據了解,檢調昨約談新鎧的工程師時,有人坦承:「公司做不出那樣的東西。」《蘋果》昨致電新鎧無人接聽,未取得公司回應。 

王慎言小檔案

原名:王宗立
年齡:44歲
現職:新鎧科技及多家人頭公司實際負責人
爭議事件:
.2004年與胞弟王宗貞成立「台基集團」,涉僱用辣妹業務員騙人買靈骨塔,得手逾20億元,被封為「辣妹詐騙始祖」
.2008年以「碳基金」名義,違法販售境外二氧化碳交易基金,吸金上億,一審判刑6年6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歇業積欠56億元/奇力董監全閃 銀行籲2富爸善後


奇力光電主要債權銀行


〔記者盧冠誠、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廠奇力光電七月底公告全體董事及監察人辭職,積欠銀行團五十六億元債務,銀行陷入找不到人討的困境,債權銀行主管直呼「太扯!」並呼籲奇美實業及群創光電兩大股東出面,不要撒手不管。

嗆對奇美、群創授信特別關注
甚至有銀行主管氣憤嗆聲,若兩大股東再置之不理,未來不排除對其母公司及轉投資企業的授信案「特別關注」。昨聯貸市場就傳出,若群創未來有籌組聯貸需求,這次幾乎都踩到地雷的公股行庫,不排除醞釀抵制。

奇美實業和群創共持有奇力近六成股權,但兩公司均表示為單純投資者,僅對奇力債權爭議表示遺憾。

奇力光電最早是由奇美集團投資,是台灣第一家LED垂直整合廠。但二○○九年群創與奇美電合併後情勢改變,奇力光電並未獲得兩大集團太多資源,主要是鴻海旗下擁有自己的LED封裝廠榮創,更上游的晶粒則用晶電或日亞化產品,奇力找不到出海口,只好前往中國發展。近兩年中國LED廠產能大開,加上中國官方補助,奇力怎麼都拚不過,只能在紅海中載浮載沉。

奇力光電前年稅後還賺錢,去年營運急轉直下,全年營收約二十九億元,但毛利率卻是負二十五%,等於接單愈多虧愈多,全年稅後盈餘大虧十一億元以上;負債也加速惡化,截至去年底總負債六十六億元,負債比高達八成二,短債及一年內到期債務就有二十八億元。


奇力光電今年進入還款高峰期,早在一月份就向經濟部申請債務協商,但遲遲未有進度;去年擬辦理現增,也因兩大股東不願再投入而在今年六月撤銷。兩週前驚傳總經理及董監事辭職,公司目前完全沒有對外窗口,也讓銀行團討債找不到人。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升息預兆 央行發2年期NCD

升息預兆 央行發2年期NCD

10年首見 市場解讀緊縮資金 房價可望下降

20130806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20130806/35201276_e56244ef0207e98e1b6847c4188bae02_160x160.jpg央行宣布發行2年期NCD,吸收市場游資。圖為台幣。董孟航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面對美國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政策)終須退場,我國央行默默預做準備,昨宣布將在本周五(9日)標售2年期NCD,金額100億元,這是暌違10年後,央行再次發行2年期NCD,添增市場對央行「緊縮資金」的想像,被外界視為央行即將升息的風向球,對民眾來說,未來有機會等到房價調降。

上次發行1月後升息

央行前波最後一次發行2年期NCDNegotiable Certificates of Deposit,可轉讓定存單),為2003715日,當次發行金額為390億元,後來因爆發SARS案,造成經濟活動陷入停頓,央行才決定停發。就在央行上次發行2年期NCD後,隔1個多月,央行理監事會議就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此次再發行2年期NCD外界解讀為央行即將升息的徵兆。
銀行主管表示,若央行開始緊縮資金,有機會可抑制房價,但也會降低台股資金行情動能。惟央行業務局長蔡俊雄澄清:「央行將繼續維持貨幣供給適度寬鬆。」避免外界過度解讀,以為央行要大動作緊縮資金。 

364天期每月發千億

蔡俊雄表示,此次會考慮發行2年期NCD主因是銀行建議有此需求,且央行僅發行100億元,也是先試試水溫,看市場的反應,「至於未來是否續發,或是調高發行金額,還要看本次標售情況來決定」。
據了解,截至今年8月為止,央行仍將維持每月發行364天期NCD千億元的措施,目前已連續發行41個月,未到期餘額約1.2元,效果等於調高存款準備率約4.5個百分點,總計從市場回收約1.2兆元游資。不過蔡俊雄強調,央行不一定會採「加發」規劃,也可減少其他天期的NCD發行規模,維持市場上未到期的NCD量。
市場解讀,若央行繼續維持現行制度,也就是每個月發行千億元364天期定存單,再「加發」2年期NCD等於是央行開始往緊縮的方向走,對現在炒房、炒股的人都會受到衝擊。 

【報你知】可轉讓定存單(NCD

中央銀行肩負調控市場資金的重責大任,若資金浮濫,恐引發通膨、房價高漲等問題;但若資金短缺,則不利企業籌資,影響經濟活動,因此央行會採各種方式來調控市場資金水位,發行可轉讓定存單(Negotiable Certificates of DepositNCD ),是其中比較溫和的手段。
當央行認為市場資金過多時,就會發行NCD,從市場上回收資金,舒緩資金浮濫情形。
近期因美國喊出要緩步讓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退場,在台灣的外資可能會將資金匯回美國,因而「賣台幣、買美元」,使市場上的台幣變多,所以央行發行2100億元的NCD,回收市場上增加的台幣。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台股老了! 年輕族群開戶數大減

台股老了! 年輕族群開戶數大減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且實質薪資續倒退16年,在薪資凍漲及政府施政失當下,近5年多來,台股開戶人數中30歲以下比率逐年遞減, 從20.6%大降到12.7%,反觀50歲以上開戶人數占比從30.1%大增到41.6%。透露出台股年輕動能漸減,隨著已開戶人數年齡增加而逐漸「老化」。

年輕族群大減51萬
馬政府執政前的2007年,當時台股30~50歲累計開戶人數近400萬人,佔總開戶數815萬的48.9%,這些中壯年的散戶,可說是台股主力;同一年,50歲以上累計開戶數約245萬人、僅佔30.1%,跟30歲以下累計開戶人數167萬人,差距還不大。

但到今年6月底,30~50歲年齡層累計開戶人數從48.9%減到45%,50歲以上開戶人數卻直線增加到318萬人,佔全體開戶數的41.6%,年輕族群30歲以下開戶人數,持續萎縮到116萬人,較5年多前大減51萬戶,佔比僅剩12.7%。

證交所解釋,會出現這情況是因投資人年齡隨時間增加,讓整個投資人開戶人數年齡層向上移動,這並不代表台灣新生代人口對台股不感興趣,而是長期出生率偏低的後遺症。

IPO家數大增成交量大減
但券商則批評,近5年來台股第一上市家數新增超過百家,但成交量卻大減,年輕族群的開戶人數5年來大減51萬戶,這當然代表政府施政失當,且台灣薪資凍漲,年輕人哪有餘錢可作投資,長久下去,台股當然加速老化。


整體而言,扣掉重複開戶的歸戶後的開戶人數,在2007年全台灣總開戶人數為815萬人,到2010年增加到868萬人,成長率為6.5%,到了2013年6月,總開戶人數917萬人,成長率降至5.6%,這些開戶數據都顯示,台股隨著人口老年化,步履已明顯蹣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