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炒作天剛 古董張、世界陳遭起訴

炒作天剛 古董張、世界陳遭起訴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股市作手「古董張」張世傑被控在五年前涉嫌和綽號「世界陳」的股市主力陳和宗聯手炒作上櫃公司天剛股票,獲利二七四○萬餘元,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交法將兩人起訴。

檢方提訊另案發監執行中的張世傑,他否認犯罪,同案被告陳和宗也否認涉及不法;但檢方根據股票交易明細表等資料及其他證人說法,認定犯行明確。

檢方起訴指出,天剛股價從二○○九年六月的二十.八五元收盤價一路飆高,後來被炒作到每股六十七元,漲幅高達二二一%,背離同期同類股漲幅五十一%及大盤漲幅二十五%甚多。

檢方發現,古董張等人利用人頭炒股,影響天剛股價甚劇,占當時每天成交量比重超過二十%以上就有四十七個營業日,且幾乎都是集中在盤中或盤尾大量買股。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盤後資料 1020321




外資借券餘額:420.1萬  (上週415.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融券張數:      548,729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40千張)
融資餘額:           1,822 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28     30 E
投信進出:     11     12 E
外資進出:   179   225 E 
-------------------------------------------------
                       215    350 E  (71%)

融資:    114 E
自營:      73 
投信:        0 
外資:  2453 E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7171口         111.6           73.0 E
投信     :       1186口           18.4             2.0 E
外資    :      22717口         354.0           33.2 E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121126            3.6           0.8 E
投信     :           34口 
外資     :   137498口            5.5           0.1 E

三陽籌碼爭奪 股價大洗三溫暖

三陽籌碼爭奪 股價大洗三溫暖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市場派和公司派經營權之爭,昨日為股票最後買進日,三陽股價洗了一場三溫暖,開盤以25.3元的跌停價開出,盤中買盤一路狂拉,終場則鎖住29.1元的漲停價,股價單日震幅達15%,高掛漲停價追價的買盤還有高達9867張。

三陽經營權爭奪戰火已延燒近2年,去年12月24日第二次股東會後,雙方戰火升溫,各自積極加碼增加持股,市場並傳出丙種金主進場插花鎖籌碼,帶動三陽股價從16.75元一路飆漲,3月14日融券最後回補日股價更上攻至29.9元,創下近14年來新高。

15日三陽股價旋被打入跌停、16日一度再被打入跌停,盤中則湧進買盤打開,終場收在27.2元;昨日為三陽股票最後過戶日前的買進日,股價更是上演精彩的震盪秀,開盤再度以25.3元的跌停價開出。

兩派均否認進場補貨
10點半左右,開始有大量買單湧進,將三陽股價強拉至29.1元的漲停價,短短不到5分鐘,漲停又被打開,緊接著11點、12點都先後湧進大量買單,一直到下午1點08分,股價才鎖住漲停價直到收盤。

市場解讀,三陽股價連日被打入跌停,是有特定人刻意壓低股價,目的是要逼丙種斷頭,讓某一方籌碼跑掉。15日市場派和公司派雙方人馬皆有進場補貨。

至於昨天股價劇烈震盪,市場傳出是外圍丙種賣內圍,但市場派和公司派皆否認昨日有進場補貨;外資昨日則罕見的出手買進1萬4480張,是真外資或假外資?耐人尋味。

對於外界擔心三陽未來股價是否會像龍邦(2514)一樣一路壓回,相關人士分析,三陽股票最後買進日後,調節賣壓會出來,股價趨勢往下在所難免,但應該不致像龍邦股價大跌,主要是經營權戰爭還沒結束。



冷靜理智、控制衝動 投資你的快樂工作

冷靜理智、控制衝動 投資你的快樂工作
有一群人活得健康長壽,工作快樂,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生命標竿。他們的成功哲學是遠離市場的喧囂,不聽風風雨雨的流言,不背離自己內在安靜的力量。
【文/廖志德】
1月初,在華爾街日報看到這則新聞:107 歲的投資大師,歐文.卡恩(Irving Kahn) 具有84 年投資經驗,目前是紐約卡恩兄弟集團的董事長。他與世界首富巴菲特可以算是師兄弟,兩人曾經在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雷漢(Benjamin Graham)的手下工作過。卡恩從葛雷漢身上學到一項最重要的事情:抵禦賺快錢誘惑的能力,對於市場上快進快出的賺錢機會,葛雷漢不為所動,除非經過紮實的基本面分析,證實這家公司具有長期的經濟價值,同時是由卓越的執行團隊所領導,否則葛雷漢絕對不會輕易出手。
傳承葛雷漢的投資精神,卡恩的事業和身體一樣的健康長壽,對於自己的好運氣,卡恩的說法顯得平淡無奇,卻是他累積107 年的生命精髓,卡恩說:「沒有秘訣,這是老天爺給的。每年都有數百萬人死於一種本可以避免的毛病,這個毛病就是不夠理智,缺乏控制自己衝動的能力。」
冷靜思考,回歸本源,進行大格局的探索及布局,不因稍有受阻就擅改其志,長期以好奇心關注專業領域,有耐心地專注於自己的選擇。
以上要點都是卡恩成功背後的秘密,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研究,我們發現長壽經營者都有這樣的特質,王永慶、許文龍、張忠謀、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巴菲特、曼德拉,都屬於這類事業長青型的領導人,其中曼德拉經營的不是企業,而是非洲第一大國南非,如果將這個名單不斷地列下去會是一長串,何況我們還只是列出知名人士。
用心工作+嚴守紀律=樂活長青族
在我們的社會,像卡恩一樣又有錢又長壽的人並不多,但是活得不虞匱乏又長青的卻不少。這些人不是窮的家徒四壁,也不是富的腰纏萬貫,他們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是國家經濟體的主要骨幹,他們屬於大多數的一群,或許可以稱其為樂活長青工作者。
樂活長青族是依據卡恩「沒有祕訣的秘訣」過活的一群人,他們珍惜老天爺給的恩賜,養成用心工作的習慣,減少沒有意義的精力消耗;嚴守集中化投資的紀律,避免進入自己不了解的領域。只要恪遵這個基本原則,或許你無法擁有上億資產,活到100 歲,但是想要長期的快樂工作,活到90 歲,沒有意外的話,有9 成的機會,是可以成功辦到的。
針對樂活長青族的報導不多,媒體喜歡追逐的是巴菲特這樣的大人物,多數的樂活長青族只是一大群無名英雄,沒有傲人的豐功偉業,沒有值得讚頌的精彩故事,因為平凡所以引不起大眾的興趣,很可能他就在你身邊,他就是你的鄰居。
國際知名的老年學權威卡爾.皮勒摩(Karl Pillemer) 博士為我們補足個案不夠多的缺憾,他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起傳承計畫,蒐羅超過1千名平凡長者的人生經驗談,把這些7、80歲老先生老太太的智慧保存下來,讓後來的人獲得最睿智、最寶貴、最實用的處世建言,皮勒摩將研究成果歸納成快意人生的30 堂課,並且寫成《發現幸福》這本書,裡頭充滿著樂活長青族的智慧話語。
人比人氣死人,這個世界永遠有許多比我們富有、比我們傑出的人,如果老是拿自己和別人相比,無休止競爭的結果只會讓我們徹底失望,逐漸失去工作的樂趣,最後落得鬱鬱寡歡。
79 歲的喬伊斯在《發現幸福》中說:「如果我工作主要是為了樂趣和成就感,那就一定會成功。找到這樣的工作並持之以恆,堪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凡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因人廢言,因為一個人的名聲及地位不高,我們就少了些敬意。想像一下,如果上面這一段話是台灣首富郭台銘說的,社會大眾會如何看待,報章雜誌會如何反應,我想名嘴引用、媒體追捧、部落格轉PO 是必然的,這不能責怪大家,想要無差別看待所有的人,難!
平常人無法在平凡中見不平凡,所以只好選擇不平凡的人事來談簡易而有用的道理,這樣才有故事性,容易受到大家的歡迎與牢記。
做這行看那行 千里馬一事無成
喬伊斯的建議其實就是卡恩的行事準則,同時也是巴菲特的人生態度,這兩個葛雷漢學校前後期校友,都和喬伊斯一樣地熱愛自己的工作。樂活長青族的好運氣來自他們願意根據自己的天性與喜好選擇職業,而且一旦決定之後就不再隨波逐流,任意地更換跑道,對於工作他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同時是集中於自己的最愛。
集中,是熱情的聚焦,是人生的定位,是執行的紀律,是自我設限的創新,是影響一輩子的原動力。
蔡志忠9 歲立志當漫畫家;巴菲特7 歲就對股票投資感興趣,真是不可置信的人間異數,一個人不一定要像他們兩位這麼早就找到自己的最愛,但是及早認定自己的天賦潛能,並且持之以恆,永不放棄,是追求一生幸福的關鍵。
人們的問題是做一行怨一行,那一山總比這一山好。於是不斷地從A 跳到B,從東跳到西,由於不能固守單一陣地,真正喜愛自己的職業,使得許多人老是在不熟悉的領域打轉,或是無法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就算你是一匹千里馬,這樣橫衝直撞地瞎忙碌,這樣心不甘情不願的混日子,不但耗盡心力,工作找不著樂趣,可悲的是,最後還是無法到達目的地。
最可怕的事情現在才要開始發生,不了解導致不專業,不專業導致工作沒有成效,交不出好的成績單,就無法升遷加薪。於是工作始終陷在一種惡性循環的倦怠感,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使得你越想跳,而毫無目標地盲目亂跳,帶來的是疲累不堪的精神緊張,以及績效不彰的工作表現。緊接著你的身體開始發出警訊,血脂肪太高、胃腸潰瘍、牙齒動搖、白髮蒼蒼,照照鏡子,不禁懷疑鏡中人曾經是年少輕狂的自己。
走到這一天,你已經失去最珍貴的夢想與熱情,每天只剩上捷運、下捷運,趕進度、追KPI,過著一天又一天提不起勁的典型上班族生活。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為什麼人生不是你想像的美好?這樣賴活著還有意義嗎?相信有不少人在自己心中問過這類的問題。
人生會落入這樣的境地,多數是我們自找的,時間就是金錢,每一年,每一月,每一週,每一天,怎樣投資時間就獲得怎樣的人生。對於時間(生命)要抱持和卡恩一樣的投資觀,冷靜的選股,長期持股。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名利的誘惑太大,外界的誘惑太多,使得一個人想要專心從事符合自己天性與熱情的工作,卻很難辦到。看到報紙說高科技的薪水好就往園區衝,聽到朋友說直銷好賺就往OPP(創業說明會)裡鑽,整顆心天天隨著媒體、親友及金錢擺盪,完全無法定下心來默默地專注於自己的最愛。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3年3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盤後資料 1020320




外資借券餘額:420.1萬  (上週415.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融券張數:      540,414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40千張)
融資餘額:           1,818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40E     38E
投信進出:     12E     13E
外資進出:   162E   299E 
-------------------------------------------------
                       215E   350E  (76%)

融資:    110E
自營:      75E
投信:        0E
外資:  2498E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6132口           95.2E           60.3E         期指 –17
投信     :       1186口           18.4E             2.2E         期指     0
外資    :      21811口         339.0E           30.2E         期指 +9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94014            3.5E           0.9E
投信     :           24口 
外資     :   130177口            5.5E           0.0E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盤後資料 1020319




外資借券餘額:417.5萬  (上週415.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融券張數:      548,797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49千張)
融資餘額:           1,808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34E     32E
投信進出:     13E     21E
外資進出:   180E   248E 
-------------------------------------------------
                       228E   302E  (73%)

融資:    100E
自營:      74E
投信:        0E
外資:  2634E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7455口         116.5E           17.0E         期指   +6
投信     :       1186口           18.5E             2.3E         期指    -1
外資    :      30163口         471.2E             8.9E         期指   +5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84940            7.0E           2.2E
投信     :           84口 
外資     :   238878口            7.6E           1.0E

盤後資料 1020318




外資借券餘額:415.9萬  (上週415.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融券張數:      549,401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49千張)
融資餘額:           1,803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27E     44E
投信進出:       6E     16E
外資進出:   151E   232E 
-------------------------------------------------
                       186E   293E  (68%)

融資:      95E
自營:      72E
投信:        0E
外資:  2701E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6411口           99.7E             6.9E         期指  7779/7778
投信     :       1195口           18.6E             2.5E         期指  7791/7788
外資    :      31672口         492.7E           15.1E         期指  7784/7779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70834            7.8E           2.3E
投信     :           84口 
外資     :   234390口            7.7E           0.5E

金管會下令 兆豐金持有台企銀須信託 且最遲2015年出清


金管會下令 兆豐金持有台企銀須信託 且最遲2015年出清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3-03-18 10:45:33     
兆豐金控(2886-TW)對台企銀(2834-TW)持股去(2012)年該賣掉未賣掉,而遭金管會開罰,兆豐金因此提出行政救濟的訴願,不過,金管會仍下令,兆豐金應將台企銀的持股交付信託,還必須限期處分,最遲在台企銀後年(2015年)改選前賣掉
2005年間,兆豐金配合二次金改政策,向金管會申請併購投資台企銀,後來政府政策改變,2010年4月兆豐金決定不併台企銀並函報金管會停止投資,金管會同年6月要求依金控轉投資規定,限期在去年6月底前處分掉持股。
兆豐金曾以發行交換債方式處分台企銀持股,但因市場不佳,沒人轉換成台企銀股票,使得兆豐金仍持有台企銀13.44%股權。兆豐金未能依限處分台企 銀股權,金管會在去年10月予以糾正,並停止兆豐金申請投資案件6個月。由於當初是配合政策,兆豐金對這項處分備感委屈,決定提起訴願。
不過,金管會仍下令,兆豐金應將台企銀的持股交付信託,據了解,兆豐金已在3月初和華南銀行簽妥台企銀股權信託契約,有關出售價格,契約明定「不可低於兆豐金持股成本」,即交換債轉換價目前為11.6元,成本價將隨台企銀配發股利下調。
金管會表示,將台企銀持股交付信託後,還是須限期處分掉台企銀持股,不能僅止於交付信託,最遲須在台企銀後年(2015年)改選前賣掉。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102年03月第2週 (102311~102315) 市場摘要


免責聲明:


此網站 所有資料純屬本人交易記錄及本人有興趣之資料 
此網站上所標明之股票亦未表示是本人有買賣之股票
此網站 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盤勢觀測:
    本週大盤走,週五收在 7927
                                週成交量約 392.1張  (新高  403.3張  新低282.7萬張)

    資券變化:融資餘額        1807E       週增      22E   (2/25~3/01減少    3/01~3/15增加)
                        融餘額     566796張    週31939張  (3/01~3/08增加   3/11~3/15減少)

    自營本週在現貨超  33E。 (02月累計   47.7E  02月累計   15.7E)
    投信本週在現貨超  28E。 (02月累計   45.6E  02月累計   66.1E)
    外資本週在現貨超  94E。 (02月累計 292.0E  02月累計     2.1E)

    外資台股期貨:       布單   30711口    485E
    外資台指選擇權:   布單 233319口        7E           
    外資借券餘額:                   415.5萬張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自營台股期貨:       布單     4899口      60E
    自營台指選擇權:   布單 243848口        6E           

集中/台灣50週線:










盤後資料 1020315




外資借券餘額:415.5萬  (上週416.3)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00.2萬張)
融券張數:      566,796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07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34E     44E
投信進出:     52E     56E
外資進出:   254E   299E 
-------------------------------------------------
                       342E   401E  (66%)

融資:      99E
自營:      88E  88 / 126 E)
投信:        0E
外資:  2782E   ( 2780 / 2881 E)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4899口           60.0E           17.3E         期指  7894/7896
投信     :       1201口           18.9E             4.4E         期指  7909/7908
外資    :      30711口         485.2E             5.4E         期指  7905/7900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43848            6.4E           2.2E
投信     :           64口 
外資     :   233319口            7.9E           2.0E

「神」機外洩!巴菲特股東信 自曝5大投資心法


「神」機外洩!巴菲特股東信 自曝5大投資心法

2013年3月16日 00:53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每年在致函股東的知名親筆信中,揭露其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資產組合的建構基礎,今年也不例外。
巴菲特在周四 (14 日) 發布的最新致函股東信中,除了再度表達他對市場環境的樂觀看法,也不吝分享其實用的股票投資心法。《MarketWatch》將之整理為以下 5 大重點。
首先巴菲特表示,美國企業表現將隨著時間過去而好轉,股價也一定會表現不錯,因為他們的命運是與企業表現相連的。他說,雖然間歇性回挫的情況會發生,但投資人及經理人正處在一場利多因素非常多的遊戲裡。
他表示,既然基本投資環境如此有利,因此「在場外觀望所冒的風險,遠比投入市場冒的風險大得多」。以下是巴菲特在這封股東信中,透露的幾個入市致勝原則。
第一:「幾乎」=不算數
波克夏去年淨賺 228 億美元,還花了 13 億美元買庫藏股,但巴菲特還是鄙夷這樣的表現,自謙是「低於標準 (subpar)」。因為公司去年帳面價值只增加 14.4%,不如美股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的全年報酬率 16%。
巴菲特表示,讓公司業務的內在價值增長速度高於 S&P 漲幅,是波克夏職責所在;否則投資人只要去買進低價的 S&P 500 指數基金,就可能有達到市場報酬率的進帳。因此他誓言,將與波克夏副總裁 Charlie Munger 繼續努力,改善許多子公司的獲利能力。
第二:相信自己最好的想法
巴菲特這回又再提到自己的「四大投資」──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AXP-US)、可口可樂 (Coca-Cola)(KO-US)、IBM (IBM-US) 與富國銀行 (Wells Fargo)(WFC-US)。且他難掩自豪地說,這些企業擁有絕佳事業,而經營者不但有天分,也為股東著想。
他接著補充,波克夏「遠寧願持有一間很棒公司的大量股份,而無經營權,勝過100% 持有一間業績只是還好的企業」。巴菲特短短一句話,勝過長篇大論。因為投資人往往關心企業的產品或重大消息,但卻不夠關注經營團隊的決策方式及如何對待股東。(接下頁)
第三:忠於個人風格
波克夏坐擁相當大量現金,因此發放股利給股東的壓力不斷,這點巴菲特也承認。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表示只要由他執掌波克夏一天,就不會見到發股利。
巴菲特並非討厭股利。許多波克夏投資的公司都發放可觀股利,且時間越久對股東越大方。但巴菲特在這回股東信中,花冗長篇幅解釋為何不這麼做。因為他相信,波克夏可以以更有生產力及增值的方式,來使用這一桶桶現金。例如加碼投資原有資產,或進行新的收購。
巴菲特寫道,他雖然曾在收購時犯了很多錯誤,且未來還會犯更多;「但整體而言,我們的紀錄令人滿意。這就是說,我們的股東今日的財富,遠大於我們把用來收購的錢拿去買庫藏股或發股利」。
巴菲特補充,作收購決定時,最重要的是價格。一旦收購的價格高於企業內在價值,則這筆投資的價值就被摧毀了。
第四:不怕改變
巴菲特已經高齡 82 歲了,但行事積極度卻像個才 30 歲出頭的年輕人。他組成了相當成功的投資夥伴團隊,不放過任何有利可圖的投資對象。現在波克夏加入 2 位操盤手 Todd Combs 及 Ted Weschler,他們的買賣規則與巴菲特無異,並獨立管理各自分配到的資產。
這一方面有公司交棒考量,但另方面也確實意味巴菲特下放一部分主導權,表明波克夏決策不會只反映他的思維。而巴菲特對於自己選中的代理人表現,顯然相當滿意。
這兩人不僅最近各自多分配到近 50 億美元操作,巴菲特在股東信中,還讚譽他們是波克夏「中的大樂透」。因為他們去年各自達成的報酬率,比美股高出 2 位數。
第五:要有耐心等待出手時機
價值股投資人不僅通常持股一段長時間,且可能等好幾年才碰到適合標的。巴菲特分享這類選股經驗,表示價格決定一切;「一間體質很棒的企業,也可能是壞投資,只要買進的價格過高」;但產業正在衰弱的企業,也可以是不錯的投資,只要買進價格很便宜。
例如波克夏近來大買報社,過去 15 個月買進了 28 家日報,總共只花 3.44 億美元。巴菲特承認,這部分投資的現金獲利一定會越來越薄,但以他們花的成本,他相信這些資產的報酬率將達成甚至超越公司的經濟實惠原則。
『新聞來源/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