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台股青紅燈〉金融瘟疫會感染

〈台股青紅燈〉金融瘟疫會感染
新興國家正處於金融風暴之中,以泰國、印度、印尼、巴西等國家為主的股匯市,正陷於嚴重修正的危機,處於風暴之中,台灣股市能倖免嗎?

鑑往知來,要掌握台股未來走勢,先來回顧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情景。1997年7月2日,泰國宣布放棄固定匯率制,實行浮動匯率制,當天泰銖一口氣貶17%,自此揭開亞洲金融風暴序幕,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先後遭到國際炒家攻擊,當天台股指數是8996點。
當東南亞國家陷於風暴之際,台股反而繼續挺堅,到8月26日來到波段高點10116點,這種情況像極了當前局勢,當東協國家股匯重挫時,台灣還是相對穩定,但是覆巢之下無完卵,風暴中的寧靜終難維持長久。

8月27日台股從高點反轉,股市從此陷於崩跌狀態,一直跌到10月底7089點才止住,共跌了3027點,主要關鍵是台灣央行宣布棄守新台幣匯率,政府進場護盤才使台灣股匯市回復平穩。


由16年前的經驗來看,亞洲鄰國金融市場受創,台灣很難置身事外,只是時間會遞延,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是台灣經濟體質與投資信心,並沒有比東協國家高明多少,金融瘟疫是會感染的,大家千萬別被凶悍但短暫的熊市反彈所欺騙,歷史會重演,市場會修理你到吐奶。 (金貝貝)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胖達人變騙達人 扯出炒股疑雲


看在背後大股東的眼中,パン達人的高速成長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只要展店規模再大一些,就可以獨立出來IPO掛牌上市。但誰都沒想到,一名香港網友的爆料,就讓這樣的如意算盤一夕變卦。
【文/尚清林】
パン(音: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已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說來巧合,8月十九日,在香精事件還未燎原之際,原創辦人莊鴻銘即被迫卸任董事長一職,由背後大股東徐洵平接手。外界這才知道,原來パン達人背後大股東是掛牌公司──基因國際,而董事長徐洵平才是這些年來パン達人背後的影武者。當然,愈滾愈大的香精風波,也意外讓徐洵平站上火線。
在公開場合鮮少露面的徐洵平,發跡過程相當傳奇。他只有高職畢業,既不懂生技,也沒有學過做麵包;據了解,徐洵平三十歲前的第一桶金,來自房地產。
利益沒喬好 自家人殘殺?
但真正讓他發達致富的,卻是醫美診所。當年他看準醫美診所商機,投入一千萬元成立韓風整形外科診所,儘管是門外漢,他卻能逐一請託整形美容醫生,直到他們願意加入為止,再透過名人包裝行銷方法,讓徐洵平的韓風整形美容診所快速竄紅。
當年,徐洵平選在年輕人聚集地的台北西門町,開起韓風整形外科診所,開幕時為了營造氣勢,特意邀請多位知名明星、模特兒站台,迅速打響知名度。
熟悉徐洵平的人都知道,透過名人的包裝手法,正是他的強項。也因此,徐洵平刻意結識許多演藝圈名人,除了業務需求,就是希望藉由這些影視明星廣告代言,哄抬聲勢。徐洵平也因此經常出沒夜店,與諸多藝人相約出遊,稱得上是標準的夜店咖。
而パン達人之所以成為人氣名店,真正的幕後推手也是徐洵平。
パン達人的初試啼聲,基本是如法炮製韓風整形的行銷模式,而且這次,他的手筆更大,不但請出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連勝文站台,還動員了帝寶大戶──知名房市名人劉媽媽、藝人小S和夫婿許雅鈞、蕭薔等出面力挺,果然一舉成功拉抬パン達人如日中天的氣勢。
對徐洵平而言,麵包好不好吃,並不是重點,說實話,他也私下和朋友說,「他根本不懂有沒有香精的差別」;他擅長的只是名人加持的行銷手法,加上天然酵母麵包的健康訴求,造就パン達人在短短三年,從台北南京東路第一家,到現在全台十七家分店,甚至進軍香港、上海開設據點。
パン達人快速拓店,看在大股東徐洵平的眼中,成了不折不扣的金雞母,認為可以和85度C一樣獨立出來掛牌上市。沒想到,海外展店反而壞了整盤計畫。一名香港網友Keith在香港分店買麵包後,認為是添加人工香精,麵包香氣才會如此濃郁,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踢爆パン達人的麵包並非天然,是香精麵包。事件爆發後,據透露,有人暗指一切都是利益沒有喬好,パン達人是被自己人提供資料,才讓港仔網友有料可爆。
至於所謂的利益,根結所在正是パン達人打算與母公司基因國際分拆出去獨立上市,也因此意外牽扯出背後掛牌母公司基因國際的炒股疑雲。
パン達人由麵包師傅莊鴻銘與蔡昆成創立,一開始透過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牽線,整形大亨徐洵平決定以基因國際名義,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資金,拿下パン達人五成持股,並以120萬元買下商標權。
靠麵包店 身價翻近兩百倍
自此パン達人成為基因國際旗下子公司,名義上仍由莊鴻銘掛名董事長,但實際操作パン達人已是徐洵平家族了,透過パン達人營收挹注,基因國際業績倍增,也帶動股價大漲。2012年的股價由每股60元漲到二百元高點。
有パン達人的挹注,讓股本只有2.6億元的基因國際,總市值衝上53億元。以徐洵平家族持有基因國際高達六成股權換算,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讓徐洵平家族身價一舉暴增三十億元。
一○年,透過借殼達鈺,徐洵平躋身上市櫃公司老闆,達鈺改名為基因國際。但基因國際最早的前身為亞全科技,是一家IC設計公司,○七年股價一度由每股2元大漲到180元,後來在○八年因跳票,股價打回1.99元。之後,又被一家半導體借殼,改名為達鈺。
股市大戶入股 投機色彩濃
一○年,徐洵平用韓星公司名義入主達鈺,透過減資再增資,入股成本不到一元,徐洵平並親自擔任總經理。基因國際也搖身一變成為醫美生技為營業主力的公司,自此,股價從每股一元不到,最高上漲至二百元,讓市場驚呼連連。

一開始基因國際的股東背景充滿了濃濃股市大戶色彩,幸福人壽關係企業持有10%,背後有股市聞人賈文中的鼎富集團于仲淵持有一.九%,另一位股市名人林保田則持有1.9%、許雅鈞也持股1.9%,剩下六成持股幾乎掌握在徐洵平家族手上,這也使得基因國際一掛牌就充滿了投機味。

包括于仲淵、林保田、許雅鈞都住在帝寶,外界認為,基因國際股價躥升,充滿了「帝寶幫」穿梭其間的色彩。

事實上,主力業務是代銷化妝品的基因國際,自掛牌以來的財報,就如旗下化妝品產品般,頗有神奇的化妝效果。

隨著基因國際入主パン達人之後,パン達人吸引滿滿人潮,加上小S的加持,使得業績一度長紅,又成為挹注基因國際業績的大補丸,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達7883萬元,年增率達94.94%,每股盈餘達2.06元。
據了解,當パン達人加速拓店成功後,徐洵平家族在內的大股東們,又興起分拆上市的念頭,試想,一家王品的股價都足以衝上四百元,如果是一家紅透兩岸的麵包店,價值又該是多少呢?
一路懂得行銷包裝的徐洵平,卻沒想到這一次因「香精騙術」折翼,パン達人重重摔一跤。這一跤,肯定會讓徐洵平損失不小,原本分拆上市的如意算盤恐怕就此夢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432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パン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股票暴漲暴跌 高點出脫 董娘神準


パン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股票暴漲暴跌 高點出脫 董娘神準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EOG老董帕帕 頁岩油革命先驅

EOG老董帕帕 頁岩油革命先驅

EOG資源董事長帕帕憑藉創新和遠見,把EOG打造成大型能源業者,引領美國的頁岩油革命。
(彭博資訊)
EOG資源公司董事長帕帕(Mark Papa),靠著水力壓裂法技術和遠見,把一家曾遭恩龍公司拋棄的企業,轉型為美國大型能源業者,但這位美國頁岩油革命先驅卻語出驚人地說,外界誇大了美國頁岩油革命的規模,美國實現石油自主的機率其實不高。帕帕的預測為何這麼重要?因為在他的管理下,EOG股價過去十年來大漲650%,表現超越其他美國大型石油業者,EOG的市值也逼近400億美元。EOG過去五年的石油產量複合年成長率為37%,增至每日19萬桶。
帕帕指出,未來美國境內的石油供應增幅主要來自兩大地區:巴肯頁岩層(Bakken)和鷹堡頁岩層(Eagle Ford)。這兩個地區過去五年已協助美國石油供應躍增43%。這兩地蘊含的可開採石油估計達250億桶,產量近期可望各達每日100萬桶。其他頁岩油田的影響力則無足輕重。
在頁岩氣榮景期間各大企業爭搶土地時,EOG是首批進入巴肯頁岩層的企業之一,後來又發現鷹堡頁岩層。
帕帕本來是在新墨西哥州的鑽油平台擔任雜工,後來進入一家小型鑽油業者任職,這家鑽油業者後來被恩龍收購。帕帕成為總裁後不久,就和當時的恩龍執行長史基林對策略方向意見分歧,兩人1999年分道揚鑣。
在帕帕的帶領下,EOG緊跟著億萬富豪密契(George Mitchell)的腳步;密契的密契能源公司運用水力壓裂法達成能源業重大突破,釋放出頁岩層蘊含的大量天然氣。EOG則結合裂解技術和水平鑽探,掀起能源新革命。
賓州、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發現都清楚顯示當地蘊藏大量頁岩天然氣,但至於石油,專家都認為,天然氣分子比較小,因此能把天然氣擠壓出不透水的岩層,石油的分子就比較大,難以透過頁岩層取得石油分子。
不過,EOG於2006年底在巴肯頁岩層鑽探時,證明專家是錯的。EOG當時還對此保密,一直到2007年10月的策略會議上,帕帕才宣布,業界發現的頁岩天然氣可能會讓美國天然氣市場崩盤20年,因此EOG將完全朝頁岩油發展。
2008年天然氣價格漲至歷史新高時,帕帕仍堅持發展頁岩油,但當天然氣價格在2009年崩跌時,EOG早已取得蘊藏石油的土地,先是北達科塔,之後是德州。
EOG擁有的鷹堡頁岩層土地蘊含約260億桶石油,但該公司認為「只能」開採出22億桶,開採率約8%,約為頁岩油產業的一般標準,但仍遠低於傳統油田的30%。EOG每提高開採率1個百分點,就代表產量能多2億桶-EOG希望未來15年能藉由鑽探1萬個新油田,達成提高開採率的目標。
但帕帕在7月把執行長職位交棒給他信賴的左右手湯瑪斯。雖然帕帕不願出脫手上價值1.8億美元股權,也不願出售EOG,但雪弗龍(Chevron)等超大型石油業者仍可能會尋求收購EOG。
富達公司(Fidelity)經理人丹諾夫說,帕帕已完成他自認該達成的任務,成功打造出一個獲利將隨規模成長的組織。
(綜合外電)
【2013/08/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EOG老董帕帕 頁岩油革命先驅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EOG%E8%80%81%E8%91%A3%E5%B8%95%E5%B8%95%20%E9%A0%81%E5%B2%A9%E6%B2%B9%E9%9D%A9%E5%91%BD%E5%85%88%E9%A9%85-8120080.shtml#ixzz2dDaQdgsa
Power By udn.com 

垃圾債規模 突破2兆美元

垃圾債規模 突破2兆美元
2013/08/27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彭博資訊二十六日電】
投機級債券花了30年才達到規模1兆美元。卻因央行低利率迫使投資人轉進這個市場,只花了區區七年,就突破2兆美元大關。
摩根士丹利提供的資料顯示,美元計價的垃圾等級債券已由1997年底的2,430億美元擴大七倍有餘。美銀美林美國企業債指數追蹤的投資級債券則擴大三倍至4.2兆美元。
聯準會 (Fed)的貨幣政策迫使投資人追捧高風險的投資,以創造更高收益,也讓有急需資金的企業得以在資本市場籌資。不過,有人憂心,一旦基準利率開始回升,有的企業可能無力償債。
曾任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的哈佛大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上周警告,應讓低利率恢復上漲,以免投資人不斷冒險。他23日接受彭博電台訪問時說,央行貨幣刺激措施「增添經濟的風險」,「加分很小,但風險卻很大」。摩根士丹利信用策略師里奇蒙受訪說:「這市場的成長和供給量不比發行的品質來得重要,出現大量品質較遜的交易時,那才令人憂心。」
Peritus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葛拉馬托維奇認為,美國外的投機級債券發行量增加,加上法人投入更多資金,應會進一步帶動這類債券成長,「我看不出未來十年這個市場有什麼不能再增一倍的理由。」葛拉馬托維奇1984年即踏入這行,任職於美國垃圾債券大王米爾肯的公司。
2008年以來,被穆迪評價低於Baa3、標準普爾評價低於BBB-的發債金額為1.3兆美元。
里奇蒙認為,若利率能穩定,即使升高,垃圾級債券的發行量還是很強。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全文網址: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債券、貨幣型 - 垃圾債規模 突破2兆美元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9&f_SUB_ID=3055&f_ART_ID=295861#ixzz2dDZwD2ba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