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美股即將大跌?索羅斯Q2最大部位竟是看空S&P 500!

美股即將大跌?索羅斯Q2最大部位竟是看空S&P 500!

資料提供: 作者: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20130816
索羅斯。(圖:個人網站)
索羅斯。(圖:個人網站)
億萬避險基金「巨鱷」投資人索羅斯 (George Soros) 上季部位明細周三 (14 日) 曝光,外界焦點多放在倍增蘋果 (Apple)(AAPL-US) 持股及大砍黃金投資。但美國投資專家仔細審閱後發現,索羅斯該季其實還大幅增持看空美國股市的選擇權部位,足令熟悉歷史的投資人開始擔心。
《MarketWatch》周四 (15 日) 報導,投資資訊部落格《Bullion Baron》及《Whalewisdom》不約而同指出,根據索羅斯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呈報最新資料,其投資公司索羅斯基金管理 (Soros Fund Management) 第二季持有的最大部位,竟是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 ETF (指數型基金)(SPY-US) 的賣權 (put option)。
所謂賣權,即買進此合約的投資人有權利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價位賣出特定規模的資產;這通常意味該投資人預期資產價格將走跌。而資料顯示,索羅斯上季共買進了 1248643 個單位的 S&P 500 ETF 賣權;且根據推算,該部位占總基金比重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番 3 倍增長,由 1.28% 上升至第一季的 4.79% 再激增至第二季的 13.54%。
《Bullion Baron》指出,根據歷史經驗,每當索羅斯大量看空某樣資產,投資人應該都得小心應對。例如他在 1992 年據傳下注 10 億美元看空英鎊,近期也陸續傳出下注各 10 億美元看空澳元及日元,「但如今卻沒人討論索羅斯下注 12.5 億美元看空美股?」
至於索羅斯看空美股的行動,究竟意味什麼可能嚴重後果?《Bullion Baron》表示,索羅斯基金上回最大部位是 S&P 500 ETF 賣權時,是在 2011 年第二季;隨後 S&P 500 指數在該年 7、8 月的 6-7 周內,大跌逾 15%。
更令人擔心的是,索羅斯當時持有的美股賣權部位,還不到現有的一半。因此《Bullion Baron》認為,索羅斯或許正預期美國股市將大幅下跌。

美債6月失血,創新天量

美債6月失血,創新天量
2013/08/17 09:50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憂心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將在今年開始逐漸退場,不論是央行還是一般散戶同步拋售美債,導致6月份外國投資人總共賣超美國公債逾400億美元,創有史以來單月最大賣超紀錄。

美國財政部週四發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指出,海外民間投資者在6月份淨賣出816億美元的長期證券,為5月份淨賣出金額的近兩倍。這包含淨賣出255億美元的美國股票,創下2007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淨賣出紀錄,以及淨賣出401億美元的美國債券。這些數據並未經過通膨調整。

至於海外官方機構則是淨買入38億美元的長期證券,也較5月份淨買入438億美元大幅減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債部分,6月份外資包含民間與官方等機構共淨賣出美債408億美元,一反5月份淨買入113億美元。其中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國中國大陸,在6月份減持美債部位。

報告顯示,6月份中國持有美債金額較前月減少215億美元至1.2758兆美元,日本也連續第3個月降低美債部位,從5月份的1.1037兆美元減至1.0834兆美元。

TIC報告還指出,6月份美國資本淨流出190億美元,至於5月份則是淨流入566億美元。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曾在5月22日表示,聯準會有可能今年稍後開始縮減每月購債規模,該言論在當時曾引發美債遭到投資者瘋狂拋售。本周四公布的美國上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創近6年新低,加深了量化寬鬆措施(QE)退場的可能性,影響所及,10年期美債殖利率飆升至2.823%的兩年高點。其債券殖利率在6月份曾觸及2.6670%的高點。

紐約美隆銀行全球市場策略師伍夫克認為,美債的拋售與柏南克QE退場言論有所關聯。

無論如何,聯準會官員在7月份向投資者承諾,除非看到美國經濟復甦的更多跡象,否則他們將不會縮減購債規模,另外量化寬鬆的退場也不意味利率立即將走升,相關評論讓動盪不安的市場暫時平緩下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7%BE%8E%E5%82%B56%E6%9C%88%E5%A4%B1%E8%A1%80-%E5%89%B5%E6%96%B0%E5%A4%A9%E9%87%8F-20130817000035-260202

實體黃金擠兌潮湧現!大陸傳向歐美央行要回黃金

實體黃金擠兌潮湧現!大陸傳向歐美央行要回黃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08-16 13:44:58   
  精實新聞 2013-08-16 12:51: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金價昨(15)日在美元走貶、世界黃金協會(WGC)宣稱中國大陸與印度實體黃金需求跳漲的激勵下走強。不過,為全球領導企業提供顧問的金礦專家Keith Barron語出驚人地表示,大陸等亞洲國家的央行要求西方國家送回存放在當地的黃金、導致實體黃金吃緊,才是金價近來日益走強的主因。
King World News 15日報導,Barro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西方國家央行宣稱實體黃金仍然充裕的說法根本是一派胡言,他現在有充分理由相信,亞洲央行已決定召回存放在外的黃金,其中有部份是放在歐洲地區,這也是空單回補、金價強彈的主因。他說,西方國家的黃金系統已接近崩潰,亞洲人對此心知肚明,也決心要回實體黃金。
Barron透露,從英國央行(BOE)、聯準會(FED)運出的1,300噸黃金當中,有很大一部份是進到大陸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金庫。他指出,實體黃金目前面臨龐大的擠兌潮,這讓市場陷入吃緊狀態。
彭博社15日報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最新發表的統計報告,2013年第2季印度、中國大陸黃金需求量分別年增71%、87%至310.0公噸、275.7公噸。根據統計,拜中國大陸、印度分別成長54%、51%之賜,第2季全球黃金首飾需求量年增37%至575.5公噸、創2008年第3季以來新高。此外,全球第2季金條/金幣需求量年增78%至創紀錄的507.6公噸,主要是拜中國大陸、印度需求倍增之賜。
英國金融時報、彭博社報導,根據彭博社統計,1個月期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在7月9日由前一個交易日的0.2578%上升至0.2988%,創2008年12月18日以來新高。只要將倫敦同業拆放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 LIBOR)減去黃金遠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 GOFO),就可得到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這代表以黃金交換美元的利率。
GOFO已在最近由正轉負,意味著在未來進行交割的黃金價格已低於實體現貨價,這種情況在過去20年來鮮少發生。GOFO前次是在2008年11月轉為負值,而當時實體黃金供給短缺、進而促使金價大幅走升。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7月份在接受Sprott Money News專訪時警告,也許各國央行的黃金庫存量已低於對外的公告量。舉例來說,德國央行已正式宣佈要把存在國外的黃金運回國內,這理應只需三個月,但它設定的運送時間卻長達八年。他甚至表示,黃金市場可能受到人為的操控;假設FED手上並無對外宣稱的黃金庫存,那麼它應該會想要壓低金價,才能以合理的價格回補短缺的部位。
Business Insider 7月23日報導,瑞銀(UBS)場內交易部主管Art Cashin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實體黃金(例如金手鐲、金幣、金條等)」的需求暴增、消費人潮大排長龍。在此同時,「紙上黃金(例如黃金ETF、期貨等)」的價格卻大幅下滑。這種兩極化的現象引發市場臆測各國主要央行可能正在對黃金採取壓低進貨(bear raid)的手法。
Cashin指出,一般來說,黃金若有逆價差,交易商通常會出售現貨、買進較為便宜的一個月期期貨來套利,進而解除逆價差的現象,但似乎沒有人這麼做,而市場因此懷疑黃金存貨量可能已不足一個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兩個富爸爸棄養 奇力收攤內幕大揭祕
奇力光電曾是LED的明日之星!不料兩位富爸爸鴻海和奇美關係決裂之後,郭台銘極力扶植嫡子榮創,庶子奇力奄奄一息;奇美也不願插手救賠錢貨,在倒債事件爆發前,董監事全數辭光光,注定了奇力收攤的下場。
【文/陶韻茹】
奇力光電歇業,留下56億元債務!」報紙上斗大的標題,讓已經傳聞一陣子的財務危機正式浮上台面。奇力光電在LED業界只能算是小朋友,但是引發市場關注的是,兩個富爸爸:鴻海和奇美集團撒手不管,在事情爆發前董監事全數辭光光,這動作不僅讓銀行團傻眼,也意味著兩大股東關係完全決裂。
看好LED在面板背光源以及未來在固態照明的應用,奇美集團在2006年砸下十億元成立了奇力光電,野心勃勃進軍LED產業,也是台灣第一家垂直整合的LED廠。當時不僅由集團大家長廖錦祥擔任董事長,奇美電子執行副總吳炳昇還親自領軍擔任總經理,奇力光電儼然就是集團內的明日之星。奇美集團大手筆投資、挖角,當年也吸引了不少業界好手投靠,先前在晶電四合一合併案之後,離開元砷、國聯的一些技術團隊,有不少都選擇進入奇力光電,再拚事業第二春。
經營團隊閃光光 留下巨債
在奇美集團的全力支持之下,奇力也曾經風光一時,○八年初公司轉虧為盈,董事長廖錦祥還在廠區請員工開香檳慶祝。公司也發下豪語要在五年內投資一百億元,和晶電爭市場龍頭寶座。不料○八年底發生金融風暴,奇美電子營運狀況出現問題,奇力營運也反轉向下,○九年群創與奇美電合併之後,情勢更是出現180度的改變,兩大股東撒手不理,奇力宛如棄嬰一般,也就注定了奇力收攤的下場。
「合併奇美電之後,面板背光源就全力導入榮創產品,一次測不過就再測,測到通過為止。」鴻海內部透露,轉投資的榮創能源對於董事長郭台銘來說就如同嫡子,不僅在資金、訂單上全力支持,更派最信任的兩名大將莊宏仁、方榮熙分別擔任董事長、總經理。榮創去年每股盈餘3.43元,今年6月上興櫃,目前股價約55元,堪稱是LED產業的龍頭股,股價更勝晶電、億光。相比之下,庶出的奇力光電絲毫不受青睞,訂單就逐漸流失。
奇力另一個富爸爸奇美集團在面板業鎩羽而歸,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多次在內部宣示不再跨足光電產業,回歸石化本業。特別是奇美家族和郭台銘徹底決裂之後,先是全面退出群創董事會,接下來相關轉投資事業也陸續退場。其中因為拿下三星LED TV背光模組訂單的奇菱,這幾年營運表現搶眼,想要推動公司上市櫃。但是許文龍卻出面叫停,還多次找董事長宋光夫勸說,他直言,「奇美電子讓股東賠了不少錢,電子產業不是我們可以玩的」。在許文龍一聲令下,奇菱不僅撤銷興櫃,今年還釋出股權給顯示器代工龍頭冠捷。
前年還賺錢 去年急轉直下
奇力是奇美集團過去光電產業布局下最後一顆棋子,奇力持續虧損,奇美集團不願意繼續玩下去,在許文龍點頭之後,也不再參與奇力現增。即使在財務危機爆發之後,員工、投資人詢問電話不斷;奇美實業仍強調「集團已全面退出電子相關行業經營,至今持有奇力股份不到30%,單純只是股東身分。」群創說得更明白,「這是合併前的投資,這三年來我們也都盡義務認現增,但是經營情況沒有改善,我們也要對群創的股東負責。」
爹不疼、娘不愛,奇力找不到出海口,只好前進中國發展。但是近兩年來中國本土LED廠產能大開,再加上中國政府策略性補助,導致LED嚴重供給過剩,奇力更是節節敗退。奇力前年還賺錢,去年營運急轉直下,全年營收約29億元,但毛利率卻是負28%,等於是貨出得愈多虧得愈多,全年稅後大虧超過11億元。財務狀況也急速惡化,截至去年底為止,公司總負債66億元,負債比高達82%,短債及一年內到期債務也有28億元。
奇力今年進入還款高峰期,在1月份公司就向經濟部申請銀行債權債務協商輔導協助。其後奇力決定辦理現金增資,然而公司大股東無意砸錢,造成公司增資案延宕,最後宣布撤銷現增,債務協商形同破局。特別是鴻海和奇美關係決裂之後,兩邊已經不相往來,鴻海找上夏普,為眼球計畫奮力一搏;奇美集團則是一步步賣股票,要徹底斬斷光電產業所有投資。
奇力資本額23.36億元,奇美實業及群創光電共同持股近60%,其中最大股東是群創,持股比率大約33.47%、奇美實業約24.76%、奇菱持股約5.35%。群創內部透露,「郭董現在連奇美兩個字都不想聽,奇力是奇美實業留下來的爛攤子,不太可能會伸出援手。」富爸爸失靈,奇力擁有逾四十台的MOCVD機台,封裝機台也不少,未來大概只能等銀行清算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431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政府明年賣股500億 四大基金承接

政府明年賣股500億 四大基金承接
為彌補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五百億元,並協調四大基金進場承接,以避免大量釋股衝擊股市,同時鞏固公股經營權。
政府已多年未編列釋股預算,但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差短逼近三千億元,創近年新高,為彌補財政缺口,這波規劃釋股的標的規模之大,是近年罕見;而協調四大基金承接,等於政府拿股票跟四大基金換現金,這種預算籌編方式更是史上首例。
行政院今天將召開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全體會議,下周四報送院會核定,以趕在立法院下月召開新會期審議。
行政院官員昨天表示,這波擴大釋股主要由國發基金、財政部及經濟部擔任要角。為避免造成台股震盪,政院將訂定包括協調四大基金承接持股等縝密釋股計畫。此外,台新金強推與彰銀合併案紛擾不斷,為避免遭不當解讀,財政部及國發基金都決定不出售彰銀股票。
國發基金部分,規劃盈餘繳庫數多達三百多億元,擬出售台電積等四家上市櫃公司股票,台電積規劃賣一點七億股以上,釋股收入約一百八十億元;另三家也是科技事業,合計釋股收入約一百二十億元。
官員說,這三家科技事業的股本相對小,為避免預算還沒通過就已衝擊股價,尚不便透露公司。
財政部繳庫目標約一百三十億元,釋股將以合庫金及兆豐金為主,以及少量的第一金,釋股數等細節,將視缺口彌補情況而定;若已足夠,第一金可能就不釋。
【2013/08/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政府明年賣股500億 四大基金承接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090508.shtml#ixzz2bnmxPzHt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