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怎樣捕捉跌出的機會

怎樣捕捉跌出的機會

北京新浪網 (2013-12-14 01:10)
□陸向東
   
對於廣大普通投資者來說,似乎沒有誰喜歡看到市場出現暴跌,因為暴跌帶給大家的往往是極度恐懼,財富快速蒸發以及似乎永無盡頭的傷心甚至絕望。但筆者卻要提醒投資者,只要讀過諸如巴菲特、羅傑斯等投資大師們的傳記,尤其是仔細研讀一個個經典投資案例就不難明白,正是一次又一次的暴跌成就了大師們創造財富神話的機會。

   1973年至1974年的美國經歷了空前大災難,每一種股票都比1969年初下跌超過70%,所有的新聞媒介都在報導這場股災給人們帶來的恐慌。然而,巴菲特卻開始分批買入股票;1987年,美國再次爆發股災,道瓊斯指數一天內重挫508.32點,跌幅達22.6%。巴菲特卻於1988年開始買入可口可樂;從1961年一直到1982年8月,西德股市從來沒有出現過多頭市場,完全無視這21年來西德經濟的持續蓬勃發展;羅傑斯在經過實地調研後開始分批買入西德股票,持有至1985年分批賣出,獲得3倍利潤。為什麼讓普通股民感到無比痛苦的暴跌會成為大師們創造財富神話的機會,這裡面又有哪些做法是普通股民能夠借鑒的呢?

   尋找適宜的投資目標。大師們調研重點往往是針對某一異常變化進行去偽存真的分析,從而做出與眾不同的判斷,危中覓機。如1963年11月,美國運通遭受了重大詐騙,損失估計達上億美元。如果債權人索賠的話,可能會導致其資不抵債。這個消息嚇得華爾街一窩蜂地瘋狂拋售美國運通股票。短短一個多月,股價就從60美元跌到35美元。對此巴菲特卻專門走訪了奧哈的餐館、銀行、旅行社、超級市場和藥店,發現人們仍舊用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和信用卡來結賬,在全國範圍內,它擁有旅行支票市場80%的份額,還在付費信用卡上占有主導的市場份額,醜聞並沒有動搖美國運通的市場優勢地位。正是在如此周密調研的基礎上,巴菲特才做出了大筆買入的決定。

   正確把握買入時機。大師們非常明白“否極泰來”的道理,深知不同市場階段出現的利空必須區別對待,能夠在利空發生的初始階段冷靜觀望,不輕舉妄動,而一旦察覺到將會面臨轉機時,則果斷付諸行動:為什麼已經低迷了21年的西德股市會在羅傑斯買入後不久就出現了重大轉折?因為21年來經濟的持續蓬勃發展已經使得西德股市具備介入價值,而羅傑斯找到了能夠使西德股市騰飛的契機:基督教民主黨贏得大選。

   1973年美國市場因石油危機而步入熊市,道瓊斯指數1973年1月到1974年12月下跌達41.9%。幾乎每個人都恐懼得不停拋出股票。反觀巴菲特卻用1062萬美元買入華盛頓郵報股票。巴菲特為什麼敢這樣做呢?其秘訣就在於他認定這家公司具有極高增長潛力,其價值應在4億美元以上,而目前市值只有1億美元。事實是,至1985年,該筆投資使巴菲特獲利超過了20倍。再請股民審視一下自身,對於擬投資的基金內心是否有一套評價標準,只有當其客觀表現符合標準後方可成為擬買入目標?對於當前市場狀態究竟已經持續了多長時間,主導這種市場狀態的因素究竟都有哪些,是否已經發生變化,如果發生變化將會對你產生有利還是不利影響等等,在實施買入前是不是都搞清楚了?
   由此可見,普通投資者只要樹立正確的風險觀,並把握好買賣時機,暴跌同樣也能夠成為你獲取低成本優質投資品種的機會。


詳全文 怎樣捕捉跌出的機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214/11353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