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一滴麻油暗藏的炒股陰謀!

一滴麻油暗藏的炒股陰謀!

 
獨家踢爆:富味鄉刻意美化財報數字,覬覦90億上市暴利!揭開董事長陳文南不為人知的貪婪運作!
在富味鄉以棉籽油混充事件爆發之後,《今周刊》深入解讀富味鄉近三年的財報與公開說明書發現,在亮麗財報背後,竟暗藏著不為人知的炒股陰謀,二年多、一千個日子以來,陳文南透過四大手法,意圖謀取上市後的暴利。這暴利到底有多大?答案很驚人,估計將來如果順利上市,富味鄉市值有機會膨脹到九十億元。九十億元,這個一般人難以企及的數字,不斷蠱惑著他一步步進行他的致富計畫。
手法一:為了提高EPS,加棉籽油降低成本!
過去,富味鄉的毛利率平均都在一二%左右,並不特別出色,但是就在上市前一年,也就是一一年,毛利率突然攀升到一四.八%,一二年更突飛猛進飆升到一九%,成長了近六成。對照陳文南坦承,富味鄉自一一年起三年來進口棉籽油五千八百公噸,只有一千八百五十二公噸棉籽油用於外銷,另二千五百七十八公噸用於內銷,添加於二十四項產品中,足證陳文南為了美化財報,竟把腦筋動到造假上頭,關鍵作法就是大量買進棉籽油加入芝麻油以壓低成本,藉以提高每股稅後純益(EPS)。
手法二:疑以現金增資大量買原料 塞貨讓營收爆增!
陳文南也透過各種方式增加手中現金部位、購買製油原料,因而累積大量庫存,存貨金額由一二年下半年的五.○四億元大幅攀升至一三年上半年的七.七億元。這兩年,他更藉由大舉現金增資與向銀行借貸方式,提高手中現金部位,作為購買棉籽油的銀彈。富味鄉光是一一與一二年與今年上半年分別辦理三次現金增資,金額分別是一億元(票面價十元)、三千五百萬元(票面價十元)、二.二七億元(以每股四六元溢價發行)。
手法三:編織中國夢,拉抬成市場熱門股並不難!
有了高獲利成長當靠山,想要衝高上市價格的富味鄉,下一步就是拉高投資人的「本益比」預期,於是,陳文南開始找題材,編織美麗的「中國夢」故事。從二○○六年開始,富味香就開始在中國進行擴廠與購併,一一年併購了上海富味香奉賢廠後,產能一口氣增加十倍,擴大中國芝麻製品製造銷售與油品裝罐業務,且百分之百內銷,中國全聚德、鼎泰豐、海底撈等連鎖餐飲業都是旗下客戶,光是一一年就認列了來自中國的三千三百七十三萬元獲利。
手法四:拉攏學者 公開說明書謊稱重視食安!
陳文南擅於拉攏教授與退休政府官員等有力人士,來替他的芝麻油加持。不僅請來台大農化系榮譽教授李敏雄、曾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的台船董事長賴杉桂擔任監察人,也邀經建會前副主委葉明峰、中華民國關稅協會理事長蔡俊彥擔任獨立董事。為了取信投資大眾,富味鄉在公開說明書上頭白紙黑字寫著:「本公司一向秉持專業和誠信的經營原則」、「玉米油與棉籽油以外銷為主」,談到競爭利基更強調「食品安全受嚴格重視」,「以提供國人健康優質的產品為業務發展的主軸」,「因芝麻漲價、供應量緊張等因素的影響,偽劣品於銷售市場流竄之情形,這種問題將會長期存在」,對照富味鄉被查出黑心油,更是諷刺。這也顯示,為了衝高獲利,陳文南謊話連篇。
大善人變奸商!事發之後毫無悔意,不認錯!
對於富味鄉第一時間說謊指摻棉籽油產品沒有內銷,陳文南事後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部門主管統計棉籽油相關資料有誤,是嚴重疏失,但絕非惡意。」犯後態度不佳。且事發至今,陳文南從頭到尾都不承認為降低成本,在產品摻偽假冒,欺騙消費者,更不曾為此公開道歉,只是一再強調是「標示不符」;富味鄉公司網站發表的聲明仍強調「因產品標示問題,而延燒擴大,造成客戶、消費者與社會驚恐,富味鄉深感抱歉。」明明是摻假,卻硬說是標示不符,實在是令消費難以接受。
富味鄉股價過去十天大跌四十八%,股價從最高八十四元,到十月二十九腰斬到只剩三十八元,市值蒸發二十五億元,只剩下二十三億元。儘管陳文南強調不會停止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但資本市場是一翻兩瞪眼的金錢遊戲,看似順利的上市夢,在開香檳慶祝前卻爆發摻假油事件,毀了辛苦經營的商譽,也讓投資人信心大失,陳文南九十億元的暴富夢想,終成泡影!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股市恐修正!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股市恐修正!


精實新聞 2013-10-25 21:50:58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規模最大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警告,股市榮景即將反轉,可能會出現「修正」,該基金不會用新流入資金購買更多股票。


彭博社25日報導,「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執行長Yngve Slyngstad表示,雖然股市上漲,他們的持股卻保持穩定或下降,準備迎接股價修正。


在此同時,Slyngstad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看好中國大陸前景,對中國投資將增加50%至15億美元,還有意繼續往上加碼;該基金已向大陸當局申請超過15億美元的投資額度,但是尚未獲得許可。他呼籲大陸向外資開放國內市場,以符合中國利益。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高達8,100億美元,位居國際主權基金之冠,握有全球1%的股票。第3季報酬率達5%,相當於獲利2,280億克朗(390億美元),季度表現躋身該基金史上前十名之內。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Q3投資組合最大變動為增持28%的墨西哥公債;另外也購入巴西和南韓債券,這兩國分別名列該基金持有公債排行榜的第9、10名。此外,該基金減持法國和加拿大公債,讓兩國跌出前十大排行榜之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7fab40f-2ebb-4ca4-be77-b79df4590e88&c=MB020000#ixzz2itHhaeJ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薩夫特專欄/葛老唱高調 美股投資人當心

薩夫特專欄/葛老唱高調 美股投資人當心  
葛林斯班說股市將續漲。保證金債務正處於歷來最高水準,光上個月投資人又從券商帳戶多借了5%的錢。
一位信用掃地的前聯準會主席,加上借錢買股票的投資人大軍,很可能等於一波修正即將到來。
葛林斯班帶著新書重出江湖,告訴我們過去根本沒發生什麼事、不是他的錯,而且一切都早在他預料中。他的水晶球說:「買進。」但這卻很可能是賣出訊號。
葛林斯班接受彭博訪問時說:「從某一層意義看,股價實際上處於相對低點。所謂的股票溢價(equity premiums)水準仍然很高,意味市場動力終將向上。」
「從某一層意義看」果然是典型的葛氏用語,若他2016年再出一本大部頭書解釋他如何料中2014年金融崩潰時,或許也派得上用場。此外,如果他說的「股票溢價」指的是股票風險溢價,那可是人人都能有一套說法,因為股票風險溢價只能根據未來的市場報酬率來計算。葛林斯班其實告訴我們,他樂觀的根據就是他的樂觀。謝了,大師。
葛林斯班胡言亂語的解熱劑,是興業銀行著名的空頭策略師愛華茲(Albert Edwards),他指出,從股價比較公司營收的標準來看,股價已顯得昂貴。美國公司的股價營收比(price/sales ratio)已攀至歷來最高,超過2006年和2000 年,許多投資人發現股市已沒有便宜股票可買。
保證金債務也是相當看空的指標。保證金債務即投資人以投資的證券抵押借來的錢,據紐約證交所的數據,這類債務在9月首度超過4,000億美元。
關心保證金債務有兩大原因,第一,它衡量市場的樂觀程度,願意抵押股票借款,一定是充滿信心,因為冒著被追繳保證金而斷頭賣出的風險。這就是我們關心的第二個原因:大量保證金債務意味龐大的斷頭賣壓,可能導致市場失速下跌。
據Advisor Perspectives分析師休特計算,目前的保證金債務經調整通膨因素後,只略低於2007年的高峰,但高於2000 年達康泡沬爆破時。
雖然保證金債務也包括避險基金作空操作的借款,但整體來說,它與多數投資人的看法一致:當局不容許股市出現波動,且聯準會持續的支持就是為股市架設安全網。
很難反駁這種看法,聯準會短期內不會縮減購債規模,而且確實繼續把取悅市場當作不成文的職責。
這是認為金融資產後市看漲的強力原因,但前提是不會出現一些大到足以壓倒對聯準會信心的力量。
這種力量會是什麼很難逆料。經濟復甦已持續一段長時間,使美國2014年出現衰退或減緩變為可能。當然政治失靈的時候總是在所難免,美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也不無可能。當金融槓桿上升,不對的人又搬出老套說詞時,就是該小心翼翼的時候。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2013/10/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薩夫特專欄/葛老唱高調 美股投資人當心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55076.shtml#ixzz2itF31jgP
Power By udn.com 

美股吹五泡沫 後市趨保守

美股吹五泡沫 後市趨保守  

美股再創新高,市場出現多頭狂熱氣氛,但分析師指出股市五大泡沫跡象,提醒投資人審慎看待後市。
(美聯社)
美股再創空前新高,市場出現多頭狂熱氣氛,但許多分析師保持警戒,認為目前已浮現五大泡沫跡象,對後市看法趨於保守。
1.投資人過於樂觀。投資人對多頭太過樂觀,看空氣氛已迅速消散。根據上周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公布的最新調查,市場看空情緒(認為未來六個月股市會跌的預期)已下降7.3個百分點至17.6%,寫下21個月來新低;樂觀情緒則上升2.9個百分點至49.2%,觸及10個月來高點,連續五個月上揚,處在歷史平均水準39%以上。
2.股價本益比偏高。今年來標普500指數大漲23%,本益比來到16.5倍,高於市場平均的15.8倍。Lindsay集團首席市場分析師布克瓦說:「短線來說,市場可能已大幅超買,沒有人知道會在何時、哪個價位熄火…除了市場超買之外,企業獲利成長也只有2%至5%。」
3.動能股出現疲態。動能股火速上攻後,上周Netflix最先遭遇沉重賣壓,富豪投資人艾康大舉出脫手上Netflix持股。數十檔動能股陸續遭到賣壓,投資人喊停,空頭被迫回補,部分交易員擔心閃電崩盤恐再現。
布克瓦指出,那斯達克100指數動能相對強勁,目前價位已較200日均線高出13.3%,而漲幅高於10%都算過度。市況已超過正常水準,處於高風險期。
4.大型科技股暴漲。動能股短線衝刺,大型股漲勢也不遑多讓,可能是另一個警訊。Google上周在獲利亮眼助攻下,股價衝破每股1,000 美元,亞馬遜(Amazon)漲逾8%,微軟勁揚5%,Zynga也因虧損縮小而大漲13%。
同時,部分科技股在公布財報後挫跌,顯示部分成長個股無法代表整體市況,IBM更拖累道瓊指數盤勢。Greywolf Execution Partners首席技術分析師紐頓表示,不看好短期市場,股市開始出現修正,預期從現在到11月中旬拉回,持續往上攻。
5.投資人保證金負債水準新高。根據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 Euronext)最新數據,投資人大舉借款買股,9月保證金借款(margin debt)規模攀至4,010億美元新高,較前一月暴增4.8%,是另一警訊,因為這種情況2007年7月與2000年3月也出現過,伴隨而來的卻是股災。
【2013/10/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美股吹五泡沫 後市趨保守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55116.shtml#ixzz2itCdBFqh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