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先探/籌資股股價現形記2013/01/18 11:00


先探/籌資股股價現形記
2013/01/18 11:00
【文.林哲良;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企業辦理籌資活動通常會對股價波動掀起大小不一的漣漪,投資人如能深入了解當中的一些「眉角」,幸運的話,或許能從股票市場撈一筆。
元月十七日,在中日重掀釣魚台爭議以及政府將收回投信代操基金等利空訊息的襲擊之下,台股開高走低,出現一根長達近一三二點的黑K棒。盤面上,許多個股紛紛出現跌停板。然而,大毅與晶技在未有重大利多訊息的狀況下,股價卻能力守平盤附近,這全都拜二家公司的可轉換公司債(CB)即將進入詢價階段所致。
基本上,企業之所以進行籌資,不外乎為了擴充產能、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負債等目的,若是第一項,通常隱含企業未來的營運蘊藏著不小的爆發潛力。有趣的是,企業籌資的行為常會造成股價的波動,若能洞悉其中的奧妙,便可趨吉避凶,偷吃公司派的豆腐。近期群創股價的波動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
群創股價逐漸回歸市場機制
股價大漲之後,群創趕在GDR訂價完成之前,以「多退,少不補」的方式,讓員工先行以一八元的暫訂價,進行九千萬股的員工認股。此一作法,基本上只是讓員工與外資站在相同的認購成本立足點,照道理說,對股價的影響應屬中性。
值得注意的是,員工繳款期間開始前的一個交易日,群創股價似已露出「欲振乏力」的現象,員工繳款期限元月七日至十一日的五個交易日,群創股價跌幅逼近一○.四%。

一般而言,折價發行通常才較會造成「賣老股換新股」的套利賣壓,近期中信金股價相對於其他金融股,呈現相對偏弱的走勢,原因就在此。從這個角度思考,群創計畫以溢價方式發行GDR,理論上,套利賣壓並不大。
鎖定主流族群籌資股
就歷史經驗來看,群創每次辦理籌資,很少會讓員工賠錢,因此GDR最後的認購價格,或許可做為投資人日後操作群創股票的參考依據。
在眾多籌資股之中,較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應屬具基本面或題材性的個股,特別是盤面上的焦點或熱門族群。因此,就近期台股盤面上類股的表現來看,過去一段時間漲勢相對犀利的生技、營建類股之中,近期辦理籌資的公司,股價表現就相對活潑許多,美時及達麗就是頗具代表性的例子。
從美時及達麗的股價走勢來看,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案及決議發行轉換公司債之後,股價表現通常都不會太好,尤其是折價發行的現金增資,在現金增資認股基準日前後,股價通常都會向下修正一定的幅度。

以美時的股價走勢來看,當現增股款收齊之後,隨著股價突破現增訂價當天的高點,股價開始逼近「噴出」階段,一路從十二月五日的二五.五五元,上漲至元月十五日的高點四二.八元,一個半月不到,漲幅高達六七.五%。就籌碼面來看,這隱含之前套牢的賣壓籌碼多數被有心人士接走,因此股價突破現增訂價當天的高點之後,上檔壓力大幅降低,股價方能一路走強。
誰能成為美時第二
另一方面,就達麗的例子來看,籌資股的股價走勢,某種程度仍需依賴所屬族群帶動,只不過在籌資的特別因素之下,股價表現會優於整體族群平均值。由於達麗係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因此轉換價格就變成一個很重用的參考因素,當股價略低於轉換價時,隨著營建股的熱度開始增溫,以及達麗所擁有的IFRS入帳題材逐漸浮出檯面,達麗股價自然就脫穎而出,突破轉換價。
其實,即使在缺乏基本面及題材性的狀況下,籌資股的股價未必不能「異軍突起」,尤其是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公司,基於債權變股權的考量,「有心人士」介入股價走勢的機會極高,麗嬰房就是很好的例子。
緊接著,當麗嬰房可轉換公司款項收齊之後,因股價距離轉換價僅一步之遙,趁著台股多頭氣氛正濃之時,「有心人士」順勢就將麗嬰房股價拉過轉換價二三.五元,且最高曾來到二四.九元。以董事會決議當天的收盤價一八.七五元計算,二個月不到的時間之內,麗嬰房股價也上漲近三三%。
從產業展望、個別公司的題材及應運面等條件來看,生技股的南光、被動元件的金山電、面板零組件的華宏、手機零組件的捷邦、紡織股的聚隆、汽車零組件的永彰、化工股的國精化及炎洲等,都值得投資人從中長期投資的角度多加留意。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09期
***訂閱先探 好禮不斷 賞握先機 投資無時差***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先探/籌資股股價現形記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82092#ixzz2JkVqu0mG
Power By udn.com

外資看蛇年:台股挑戰9千點大關

K古今:從去年第四季以來  我一直認為外資是輸家  至於是不是輸家  這則新聞(他們的話)可不可信  這就看/靠個人的智慧來判斷了
========================================================================

外資看蛇年:台股挑戰9千點大關
 
 
距離台股封關僅剩3個交易日,揮別全球景氣不確定因素高的龍年,外資圈多認為全球今年經濟表現將逐步走揚,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將緩步上升,而台股迎來蛇年也可望有不錯表現,包括美林證券、瑞信證券、巴克萊證券、瑞銀證券、里昂證券與匯豐證券都看好今年台股將站上8500點,其中,美林證券最為看好台股蛇年表現,預估台股蛇年將挑戰9000點大關。
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53%,巴克萊證券也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有3.4%水準,一甩去年全球景氣疲弱使得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到2%的陰霾,美系外資主管也認為,從投資人的態度可以看出,去年投資人的投資組合都以防禦性為主,今年以來可以感受到投資人已增加多一些風險性投資組合,加上第一季電子淡季,倘若1-2月營收公布,台股並未有不良反應,就顯示買盤已逢低進入,台股繼續上漲行情就可以期待。
外資圈中以美林證券對台股蛇年行情看法最樂觀,美林證券預估,台股第一季受到全球資金強勁流動性、全球經濟成長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等預期,台股可望在第一季站上8500點,第四季有機會挑戰9000點的大關。
巴克萊證券給台股目標8500點,是外資圈中的第二高。巴克萊證券認為,美國與中國經濟的回溫將帶動台股表現。
瑞信證券今年看好台灣電子股與金融股表現,認為金融股有兩岸政策突破加持,將金融股評等調升加碼,電子股中則續看好手持行動裝置帶動電子業表現,維持電子股加碼評等,給予台股目標指數落在8400點。

【2013/02/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外資看蛇年:台股挑戰9千點大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79219.shtml#ixzz2JkK6OTuG
Power By udn.com 

台股鉅額交易57億 宸鴻最火

台股鉅額交易57億 宸鴻最火
台股即將封關,上市公司大股東及外資法人機構封關前策略調整持股及財務運用相當明顯。
台股昨(1)日出現57億多元的鉅額交易,創下今年單日新高。其中,F-TPK宸鴻鉅額交易高達34.8億元,占總鉅額交易成交值逾六成。
法人指出,台股每逢季底、年底或長假期,大股東及外資等法人機構多有透過鉅額交易調整持股策略或財務運用的動作,使得市場鉅額交易成交值都會特別明顯。
上市公司昨日即有高達19檔上市股票鉅額交易,其中16檔為單一證券鉅額交易,成交值高達51.81億元。
另外,組合式鉅額交易成交值5.62億元,合計57.43億元,創下今年以來單日鉅額交易成交值最高紀錄,並占市場總成交值的7.56%。
上市股票鉅額交易最明顯為F-TPK,以每股492.5元鉅額交易成交706.6萬股,成交值高達34.8億元,占鉅額交易總成交值60.6%。
F-TPK昨日下跌3元以505元收盤,但每股鉅額交易價較收盤價仍有2.47%的「折價率」。
另外,鉅額交易逾億元的有福益鉅額成交3.58億元、台灣大1.05億元、奇美電7.68億元;台積電等5檔組合式鉅額交易成交5.62億元等。
上市股票今年1月鉅額交易成交值最高為1月17日的53.39億元,昨日再創新高,顯示逼近封關日,大股東及法人鉅額交易動作更加明顯。
焦點個股:
‧F-TPK

【2013/02/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鉅額交易57億 宸鴻最火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78491.shtml#ixzz2JkAiReNo
Power By udn.com 

〈熱門族群〉生技短線過熱 宜休兵


  • 〈熱門族群〉生技短線過熱 宜休兵

  •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技股近2週持續進行整理,新藥股王台微體(4152)上週雖然一度創下新高價,但因農曆年關逼近,市場資金收手,類股因此呈現盤整格局,僅有中低價血壓計及體溫計廠補漲,還有相對投機的合一(4743)較為強勢,顯示短線類股將暫時休息,待農曆年後再行表態。
上週五強勢漲停的中低價股有紅電醫(1799)、優盛(4121)、豪展(4735)等,由於相關類股短線漲幅較為落後,補漲意味濃厚,只是這些公司去年營運沒有太大起色,今年也看不到多大轉機,股價漲多後,投機色彩漸濃,因此短線類股不宜過度追高。
根據法人統計,當大盤表現疲弱且成交量低迷時,生技股表現特別突出,而今年在證所稅壓力下,股市資金行情欲大不易,創造生技股表現的空間,因此只要今年台股繼續維持去年情況,量縮指數區間盤整,生技股就不會寂寞。
況且根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及2100年,全世界65歲以上人口比重將分別增加至16.5%及22%(2010年僅有7.5%),預期又以亞洲的老化程度速度最快。且目前65歲以上人口佔比不高,但卻佔健康醫療消費人口的43%,成為醫療支出的主要族群,也使各國政府更為重視人口老化所造成的醫療支出提升。
也因為老化人口日益增多,過去新藥審核規範嚴格的FDA,2012年新藥審核速度較2011年更快,一共有40個新藥上市(包括化學用藥及生物製劑),較過去10年為多,這同時也可以預見,未來新藥核准的件數也將會越來越快且越多,也因此去年Nasdaq生技指數(NBI)大漲31%,繼2000年後再次達1400點以上,並創自1994年以來的新高來看,生技股長線趨勢並未改變。
另外,台灣今年1月初正式成為PIC/S組織會員國,這對於已經通過PIC/S認證的國內藥廠,其實是一大利多,將可減少重複稽查的次數,而能在取得當地藥證之後進行出口,增加外銷比重,現在國內已有12家上市櫃公司18個廠區為合格的PIC/S生產基地,包括杏輝(1734)、美時(1795)、南光(1752)、東洋(4105)等,長線營運增添利多。
雖然許多生技新藥股尚未獲利,市場也頻頻喊進,不少人認為生技股將泡沫化,但這波生技股像極了2000年網路泡沫的網通股,只是網通股也是經過2、3年大漲才戳破泡沫,但生技股多頭才走1年,在全球市場游資氾濫下,生技股短期還不至於泡沫,只是當美國開始升息,全球資金回流美國,台灣生技股才要注意暴跌風險,但要等美國升息,應該也是明年下半年以後的事,所以今年生技股有明顯回檔,還是可以擇優買進。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盤後資料 1020131




融券張數:      647,376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04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29E     32E
投信進出:     16E     14E
外資進出:   325E   271E 
-------------------------------------------------
                       371E   318E  (89%)

融資:      89E
自營:      56E
投信:        4E
外資:  2502E   外資借券餘額:433.6萬  (上週446.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7535口         118.0E           20.5E         期指  7837
投信     :       1571口           24.6E           10.8E         期指  7846
外資    :      35665口         559.4E         111.4E         期指  7844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08657            7.5E           1.8E
投信     :       4915口 
外資     :   249725口            8.8E           2.5E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12年 年度檢討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2012全年摘要:
   上半年主要的操作是在和碩,從2011第三、四季左右開始看多和碩,至2012第一季、第二季左右獲利為正,但是未在高點出脫,以致投資報酬為高點的獲利的一半(約15%)。
    下半年則是因為想要拿回/達到上半年高點的獲利,因此,不斷短線、當沖以致最後全年度是以大賠結束。六月出清和碩,七月短線進出長榮小賺(0.3%),但和碩看空則是賠(12%左右)。八月看多穎台、和碩,當月約賠4%左右。九月沒有方向的買賣多檔股票,最後約賠5%左右。十月看多台航、飛宏,但選股標的(飛宏今天這時間來看當)是選對的,但大盤走弱加上進場的時間點,以致最後還是賠錢出場。十一月亂買、亂空以致賠5%。十二月台灣50小賺,但其他操作賠,合計是小賠。

◆心得:
   選股、看勢的能力還是不夠,另外,對於盤勢的看法似乎有進步,只是單場戰役投入資金比例或是何時該停利停損的功力實在差到不行,以致全年從賺40w到最後變賠錢40w。








教戰手冊/興櫃買上櫃賣?怎課證所稅?

教戰手冊/興櫃買上櫃賣?怎課證所稅?
備受國內外投資人矚目的誠品集團旗下誠品生活(2926)、F-合富(4745)30日掛牌上櫃,就25日以來兩檔個股興櫃行情研判,價差並不大,反而還沒有價差,不過,如果元月初就買進的投資人,還是有價差,10張以上,獲利金額就必須繳交15%的稅金。
很多投資人最近都很關心,到底在興櫃買進,上市、櫃後才賣出,什麼情況下會被課到證所稅呢?就以誠品生活為例。根據新規定,一般投資人只要在興櫃市場買、興櫃市場賣,在100張之內不必核實課稅,以誠品生活為例,25日以200元在興櫃買進99張,28日以210元賣出,99張都不用被課稅,但是如果買進200張,28日就以210元賣掉200張,其中100張價差10元,就必須課15%的稅,每張必須付1500元的稅金,100張就是15萬的稅金。
但是如果25日以210元買進200張,30日上市後搭蜜月行情,賣出10張以上獲利的金額就要被核實課稅。不過,今天掛牌後價格雖然由承銷價格156元拉到200元,不過也只是貼近25日買的價格,所以並不會被課到稅,除非是今天賣到最高價的206元,價差是6元,10張以上的,每一張股票要被課900元的稅,190張的股票共要課17.1萬元。
至於投資人如果是長期持有,IPO以前取得,只要在上市、上櫃後繼續持有滿3年以上,再出售其持股證所稅只要課3.75%。但要注意,如果IPO後的3年內賣出持股,10張以上仍必須核實課稅15%。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所謂的核實課稅,就是投資人於明年5月申報所得的時候,合併申報分離課稅,證所稅稅率15%,如果交易有損失,不必課稅,由投資人自已列舉之。





【2013/01/3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教戰手冊/興櫃買上櫃賣?怎課證所稅?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71840.shtml#ixzz2JTYe6Lhr
Power By udn.com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盤後資料 1020130



融券張數:      783,076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04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38E     33E
投信進出:     17E     14E
外資進出:   246E   166E 
-------------------------------------------------
                       302E   214E  (63%)

融資:      97E
自營:      58E
投信:        2E
外資:  2448E   外資借券餘額:444.0萬  (上週446.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7045口         109.7E             5.4E         期指  7787
投信     :       1559口           24.3E           10.5E         期指  7796
外資    :      33107口         516.0E           70.0E         期指  7793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192726            6.7E           1.4E
投信     :       4015口 
外資     :   243741口            8.4E           2.2E

盤後資料 1020129




融券張數:      783,282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06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44E     28E
投信進出:     20E     21E
外資進出:   224E   148E 
-------------------------------------------------
                       290E   199E  (65%)

融資:      98E
自營:      53E
投信:        0E
外資:  2368E   外資借券餘額:443.9萬  (上週446.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8237口         128.5E           10.4E         期指  7804
投信     :       1579口           24.6E           10.2E         期指  7812
外資    :      34067口         532.0E         102.5E         期指  7809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17458            7.3E           1.8E
投信     :       1816口 
外資     :   244747口            8.5E           2.3E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盤後資料 1020128



融券張數:      789,310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16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25E     24E
投信進出:     10E     16E
外資進出:   182E   145E 
-------------------------------------------------
                       218E   186E  (72%)

融資:    108E
自營:      38E
投信:        0E
外資:  2292E   外資借券餘額:444.9萬  (上週446.5)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6132口           94.6E           34.3E         期指  7719
投信     :       1387口           21.4E             5.8E         期指  7727
外資    :      29280口         452.3E           21.8E         期指  7724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10894            6.4E           2.0E
投信     :           16口 
外資     :   225866口            7.8E           1.6E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薩夫特專欄/蘋果失色…要怪股民瘋過頭

薩夫特專欄/蘋果失色…要怪股民瘋過頭
各位投資人,問題不在蘋果公司,而是我們自己。
蘋果上周公布的財報令人失望,導致股價24日重挫逾10%,適時地提醒我們仍有很多人不理智。
問題不僅出在蘋果本身,也出在那群盲目跟從市場潮流的投資人,是他們瘋狂追高,把蘋果股價推升至不合理的價位。
蘋果是1家優秀的企業,生產最棒的產品,且開拓新市場的戰績輝煌。此外,該公司享有超越消費產業巨擘、可媲美軟體公司的利潤水準,坐擁超過1,300億美元現金,並經營獨一無二的連鎖零售商店。
這家公司很了不起,但我要提醒投資人,別期望未來它的成長與獲利能維持過去的速度。
這點從毛利率便可看出。上季蘋果的毛利率為38.6%,雖然還是很高,但遠低於1年前同期的44.7%,市場預期年度第2 季還可能進一步降到37.5%至38.5%。這些數字仍很驚人,但可能日漸走下坡,即使是如蘋果這樣創新、營運穩健的公司也不例外。
蘋果早該推出迎合消費者的新類型產品或開拓新市場,才能讓股價登頂時的估值顯得合理。
問題也不是出在前執行長賈伯斯辭世。雖然賈伯斯很偉大,但投資人過度高估他,認為他有超能力抵抗現實、做出改變。賈伯斯拒絕向現實妥協的個性確實激發員工潛能,締造出色佳績。但當你已是最受推崇的市場佼佼者時,超越預期變得困難許多。
然而,投資人仍持續推高蘋果股價,寄望它能一再克服挑戰。蘋果股價的起落揭露了1項投資基本真理:問題和契機多半來自其他投資人。雖然我們花大多時間研究公司的基本面或政經局勢,但忽略人的因素可能讓我們犯下嚴重錯誤。
Oaktree資本管理公司知名基金經理人馬克斯說:「投資風險大多不是出在相關的公司、機構或證券,而是出在其他投資人的行為。」
他舉「閃亮50股」(Nifty Fifty)的熱潮為例,這指的是一群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初期表現絕佳的企業股票,這些公司營運良好,股價也被過度高估,但投資人仍蜂擁而至。後來許多檔股票都從高點暴跌90%。
馬克斯指出,投資人根據預期可獲得的收益為某1檔證券定價。但他們可能定得太高,好比對蘋果的股票;或定得過低,好比對1970年代的垃圾債。
「蘋果現象」由群眾追捧和基金經理人把它視為比較指標促成,昂貴的裝置和更多人擁抱iPad,也推了蘋果一把。起初蘋果是創新現象,後來又成為金融市場現象。蘋果朝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邁進時,基金經理人發現,若是在場邊觀望,將眼睜睜看著績效落後大盤。
這可能導致基金遭贖回,也影響薪酬和工作保障,難怪這些投資專家盲目地加入追逐蘋果的行列。
蘋果的情況是這樣,次級房貸也是這樣,未來類似情況還會繼續發生。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2013/01/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薩夫特專欄/蘋果失色…要怪股民瘋過頭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63827.shtml#ixzz2J90o7ExI
Power By udn.com 

102年01月第4週 (102121~102125) 市場摘要

免責聲明:


此網站 所有資料純屬本人交易記錄及本人有興趣之資料 
此網站上所標明之股票亦未表示是本人有買賣之股票
此網站 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盤勢觀測:
    本週大盤走,週五收在 7672
                                週成交量約 282.7張  (新高  403.3張  新低282.7萬張)

    資券變化:融資餘額        1820E     週減        16E    (C/03~1/11增加  1/14~1/25減少)
                        融餘額     781653張    週減  19669張  (C/31~1/11增加  1/14~1/25減少)  (新高後大減)

    自營本週在現貨超    3E。 (12月累計   11.0E  01月累計   12.9E)
    投信本週在現貨超  14E。 (12月累計 111.3E  01月累計   76.9E)
    外資本週在現貨超  61E。 (12月累計 495.1E  01月累計   85.0E)

    外資台股期貨:       布單   30755口    470E
    外資台指選擇權:   布單 223390口        8E           
    外資借券餘額:                   446.5萬張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自營台股期貨:       布單     6401口      97E
    自營台指選擇權:   布單 214191口        6E           


集中/台灣50週線:










盤後資料 1020125




融券張數:      781,653張                             (融券 近期高920千張 近期低:553千張)
融資餘額:           1,820E                              (融資 近期低:1708E 近期高:1940E)  
自營進出:     22E     26E
投信進出:     21E     20E
外資進出:   200E   223E 
-------------------------------------------------
                       244E   270E  (75%)

融資:    112E
自營:      37E
投信:        0E
外資:  2255E   外資借券餘額:446.5萬  (上週440.3)  (新高458.8萬張  新低426.5萬張)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6401口           97.8E           39.3E         期指  7644
投信     :       1384口           21.1E             5.7E         期指  7650
外資    :      30755口         470.1E           64.8E         期指  7644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14191            6.2E           2.2E
投信     :             0口 
外資     :   223390口            7.9E           1.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