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巴菲特常年保持優異業績的秘訣

巴菲特常年保持優異業績的秘訣

北京新浪網 (2013-10-25 18:54)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黃宇航
  巴菲特取得超乎尋常的優異業績,在於它的投資模式與眾不同,在於他的選股能力非常優秀,在於持倉結構和資產配置等特點。這一切結合,進而形成了一個良好的投資心理環境。
巴菲特構造了一個能耐心等待市場機會、不擔心錯失機會成本,不容易虧損且高回報的投資模式,這個模式同時形成了良好的投資心理環境。
  投資行業有個特點,投資經理容易自負,信心滿滿的背後可能是為了營銷的方便,也有可能確實自感滿足。有位對投資充滿熱情的朋友寫信給巴菲特,巴菲特給他簡單回了一句話「階段性地成功不是最後的成功,仍需好好學習。」從這句話可以看到巴菲特對投資成績的態度。投資難,難在情緒上丁點的自滿導致過於樂觀都容易產生嚴重的後果。
  我們知道投資情緒是難控制的,壓力、自滿等都會對投資影響,實則它又與我們資產配置、理念、持倉結構、投資模式等都有著巧妙的聯繫。我們看重巴菲特選股能力,但別忘了這個能力僅是巴菲特業績好的原因之一。好的模式能讓良好收益和穩定投資情緒循環結合在一起。
  我們搜索了上世紀知名基金經理在任基金產品期間的投資收益:
(表2數據來自《巴菲特股票投資策略》,劉建位著;蘭權資本整理)
  8.41是不是一個重要數字?巴菲特談到「對於每一筆投資,都應當有勇氣和信心將凈資產的10%以上投入此股。」實際上,巴菲特早期也曾經把資金集中在某一家公司上,倉位甚至達到40%,這種風格是一般機構投資經理不敢為的,對於公募也受操作規則限制。
  集中投資突出巴菲特追尋投資機會確定性的特點,但另一方面,我們發現他倉位偏高的多是控股公司,對公司全面了解且能影響公司的決策是前提。因此,在我們無法如他一樣通過控股了解和影響一家公司決策的時候,我們認為主要的倉位應該集中在7-10隻股票上,一方面能減少由於誤判或者黑天鵝的影響拖累整體業績,另一方面又能相對集中,把資金集中在我們認為概率最大幾個機會上。
  巴菲特取得超乎尋常的優異業績,在於它的投資模式與眾不同,在於他的選股能力非常優秀,在於持倉結構和資產配置等特點。這一切結合,進而形成了一個良好的投資心理環境。
  我們能超過巴菲特嗎?難。對於選股能力、持倉結構等都能學習,難在我們都處於同一種投資模式里,沒有特點。儘管如此,我想說明的是,讓我們投資能力升華,需要把視點放寬到選股能力的以外的要素上,讓對情緒掌握能力在整個大系統里遊走得更柔滑,讓價值投資的精髓安全邊際發揮得更好,讓劣勢得以改善(例如減低等待時機時機會成本過高的問題)。


詳全文 巴菲特常年保持優異業績的秘訣-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025/10955941.html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金牌操盤手教你大膽追逐強勢股

金牌操盤手教你大膽追逐強勢股


台股結構轉變,基金界也開始世代交替,兩年來績效第一名的經理人孫民承,正是外界急於打聽的新秀。他的操盤風格靈活,在中小型股活蹦亂跳、市場主流快速輪動的時代,剛好讓積極調整投資組合的風格脫穎而出。
不少人都說台股今年很難賺錢,大盤指數空間有限,抱錯股就眼見富貴化為雲煙。但操作台股共同基金,今年以來績效第一名的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可不這樣看,個股活潑表現的行情,讓他盡情在主流股中尋找強勢股,賺足波段財,也享有基金總績效近40%的獲利成果。
積極換股操作
資金運用更有效率
對於抱對股票的投資人,今年要賺倍數獲利應非難事,問題是,國人大多偏向於波段操作,要等待一支股票小火慢燉,恐不容易。這時,今年第一名的孫民承的操作風格,可以作為投資參考。
復華投信2013年建議客戶,增加佈局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主調,已為台股前景定調,台股團隊自然隨著這個主軸積極操作。孫民承正是這波樂觀期待中的代表經理人之一,他年紀不到四十歲,正式擔任操盤手的時間是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由於台灣電子產業競爭力逐漸下滑,台股不再是惟電子獨尊的年代,而是各種有競爭力的公司都有機會脫穎而出,這讓孫民承操盤時沒有包袱,更為靈活。
參閱孫民承在每季季底所公佈的持股內容,可以發現孫民承追逐強勢股的操盤風格十分明顯。「某些個股如果能從頭抱到尾,年度報酬率一定不只兩位數,但我選擇的操作風格是適度的換股操作,在主流股中追逐強勢股,」孫承民很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操作哲學。
相較於國外基金經理人常推崇的「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操盤風格,孫民承選擇把資金做更有效率的運用。紡織股股王儒鴻曾經是他今年年中以前的重要核心持股,他沒有買在最低點,但股價自去年起漲後,他沒有放過這支強勢股;在確定產業趨勢後他亳不猶豫買進,獲利兩倍後,發現漲勢停滯後開始減碼。
「台股最近幾年有一大特性是,好股票的本益比會持續提升;當強勢股漲勢暫歇時,應繼續觀察,若是股價再創新高,便是多頭不死的重要訊號。」也就是說,在儒鴻於高檔整理時,他曾經把資金暫時移至其他持股;在整理過後,股價又創新高,重回主流時,便是不可忽視的買進訊號,他也不吝於追漲。
這幾年,台股的優質股票本益比可以持續提高,若用傳統眼光來看,某些個股本益比達二十倍可能被投資人「嫌貴」,但在充沛的資金行情裡,部分個股卻可以一路提升至三十倍。
孫民承說,這幾年從原本只是收息概念股的超商通路股、電信股或是工具機股、腳踏車等股票的本益比都持續提升來看,優質股「評價再提升」(re-rating)的趨勢很明顯,特定優質股因資金堆積會使得股價一路向上。

Fed縮減寬鬆 恐延後數月

Fed縮減寬鬆 恐延後數月

  • 2013-10-23 02: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力挺實施刺激性貨幣措施來支撐經濟的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周一表示,華府日前上演的財政角力歹戲,可能讓聯準會延後數月縮減量化寬鬆(QE)的購債規模。他並暗示,若美經濟走滑,聯準會並不排除擴大量化寬鬆
     伊氏今年在聯準會決策中有表決權。而聯準會今年還剩下2次決策會議,分別排在10月的29日到30日,及12月的17日到18日。
     伊氏接受CNBC訪問時說:「10月何其艱辛。我們需要看到幾份不錯的就業報告、成長加快的證據、GDP成長等,可能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會清楚。」
     彭博社在政府停擺及債限危機剛解除後所做的民調顯示,40位受訪者平均預測,聯準會決策者將會在明年3月18日到19日的決策會議中,把購債操作規模由現有的每月850億美元縮減至700億美元。
     伊氏說:「考量剛在華府發生的事又將局部重演,要在12月就對經濟感到有信心,實在很難。」
     聯準會未在9月那次決策會議通過縮減,是因為需要見到就業市場持續好轉的證據,而伊氏說:「從9月會議以來,我們並沒有太多的的數據」。
     伊氏並未針對政府停擺的代價提出具體數據,但他表示,政府作為已讓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流失最少1個百分點。
     被問及在面臨進一步預算削減下,量化寬鬆是否有可能加碼?伊氏回答說:「我們必須在每個會議中,檢視經濟狀況而定」。他說:「若看到了不同類型的展望,或若通膨開始轉為下降,我們就必須自問是否可以加碼。」
     伊氏表示,他贊成只要有需要,就應儘可能提供貨幣寬鬆,而他也不認為聯準會資產負債規模的擴張,會有個明確的上限。

出資炒股 邵昕判1年8月

出資炒股 邵昕判1年8月

倒賠9千萬 主謀判6年 藝人記者獲緩刑

  
藝人邵昕炒股遭判刑1年8月但可緩刑4年。資料照片
【張欽、娛樂中心╱台北報導】結合記者、藝人的碩天科技炒股案,台北地院歷經一年半審理,認定炒手周鼎、亨豐投資董事長陶煥五、金主秦庠鈺及藝人邵昕、《聯合晚報》前記者陶煥昌聯手炒股,卻偷雞不著蝕把米,倒虧九千萬元,而非檢方認定獲利逾億元。昨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將周等人各判刑六年不等,其中陶煥昌、邵昕獲緩刑。
判決指出,周鼎透過好友陶煥昌認識陶的弟弟陶煥五等人,前年初商議合作投資股票,周先向鼎立總裁秦庠鈺籌一億元後,三月間即鎖定股本僅七億多的「碩天」炒作,之後陸續向秦籌措共十七億五千萬元,藉人頭戶相對成交等方式,一度將碩天從約七十元拉抬到每股一百五十元。
而檢方原認定,該集團獲利逾一億八千萬元,將陶煥五、周鼎各求刑十年;犯案當時擔任《聯晚》記者的陶煥昌、《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以及金主秦庠鈺等人,各求刑八年,邵昕則未被求刑。 

高檔買股票不及賣

不過法官查出,秦庠鈺後來因鼎立吸金案突然被收押,集團資金「斷炊」,周鼎只好透過藝人表弟邵昕等人向民間借錢苦撐,但因炒作資金明顯不足,碩天股價下跌至每股約一百元,集團滿手高檔買入的股票來不及出貨,反而虧損九千多萬元。而炒股期間,陳信宏還配合在《民眾》電子報發佈碩天不實利多。
法官昨將主謀周鼎、陶煥五各判刑六年,金主秦庠鈺判刑三年二月,邵昕、陶煥昌後來雖有協助借錢或炒股,陳信宏也發佈不實利多,但犯行相對較輕,將邵昕、陶煥昌各判刑一年八月,陳信宏判刑一年十月,三人均緩刑四年,另須繳國庫六十萬元。 
記者陶煥昌
金主秦庠鈺
碩天炒股案判刑結果

記者喊冤要提上訴

邵昕昨聯繫不上,其好友代轉述回應:「謝謝關心。為免節外生枝,應不會上訴。」陶煥昌事發後已被報社解聘,他昨指「我們兄弟都是被冤枉的,一定會上訴」。《民眾日報》表示,陳信宏已離職,尊重判決。而對於集團獲暴利或虧損院檢認定大不同,檢方則說,待收到判決再決定是否上訴。 

上週外資在集中市場買超233.41億元,買超台積電最多

上週外資在集中市場買超233.41億元,買超台積電最多
2013/10/22 08:07 嘉實資訊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上週(102/10/14~102/10/18)外資在集中市場總買進金額為979.27億元,總賣出金額為745.86億元,累計買超為233.41億元,另統計自102年年初至10月18日止,外資總買進金額為4兆715.97億元,總賣出金額為3兆8,741.80億元,累計買超為1,974.17億元。
外資總持有股票(包括原始股東持股及自集中市場買進之持股)市值為8兆2,197.51億元新台幣,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34.86%,較10月11日的8兆880.68億元新台幣增加1,316.83億元。
就個股部分比較:
上週外資自集中市場買超最多的前三名上市公司為:
第一名:台積電:買進117,288千股,賣出50,455千股,買超66,833千股。
第二名:日月光:買進62,477千股,賣出36,937千股,買超25,540千股。
第三名:開發金:買進29,838千股,賣出5,827千股,買超24,011千股。
上週外資自集中市場賣超最多的前三名上市公司為:
第一名:大榮:買進438千股,賣出63,886千股,賣超63,448千股。
第二名:群創:買進62,814千股,賣出123,411千股,賣超60,597千股。
第三名:鴻海:買進37,952千股,賣出84,497千股,賣超46,545千股。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慎選典範!」巴菲特給年輕人的8大生涯忠告

以下是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摘錄巴菲特與年輕人進行生涯座談時的精彩重點內容,值得參考:
1.找到你的熱情所在:永遠不要放棄尋找你真正有熱情的工作,和你喜愛的人交朋友,做你喜歡做的事。
2.慎選你的角色典範:要正確選擇你要學習的典範,從你選擇的學習對象,就可以看出你未來的發展。結交比你優秀的人,你才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3.學會如何有效的溝通:巴菲特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參加了卡內基溝通課程,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從一個害怕公眾演講的人,轉變為出色的演說家。巴非特建議年輕人,必須訓練自己溝通與演說的能力,除了要能清楚傳達意見,更要能動人。
4.培養健康的習慣:觀察周遭人有哪些好的工作習慣或行為模式,同時鼓勵自己做出改變,逐步培養這些良好的工作習慣。
5.學會說「不」:你的時間必須由自己掌控,而不是由別人來決定,因此要學會說「不」,才不會被過多的要求和工作給淹沒。
6.不要留戀待遇不公平的工作:如果一家公司給你的薪資待遇不公平,那麼代表它在其他地方也會給予你不公平的待遇,那麼就該捨棄這份工作。
7.參與成長中的事業:「你應該要搭上時速90英里的火車,而不是時速只有30英里、而且還要苦惱着要如何加快速度的火車,」巴菲特說道。
8.熟悉你所處的產業:巴菲特每天閱讀時間長達6小時,因為他相信,當他的知識與智慧累積愈多,便愈有能力解決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大量閱讀,是累積知識最快速的方法。(吳凱琳編譯)

今年鉅額交易 創高有望


今年鉅額交易 創高有望



外資於16日透過盤後配對交易,以每股39元交易大榮(2608)達6萬3,843張,總交易金額達到25億元,大榮昨(17)日股價收平盤41.95元。
台股今年鉅額交易火紅,累計至10月底之前,極有可能突破去年2,698.94億元,再創新高。
透過配對交易方式的鉅額交易,已成外資法人套利最盛行的工具,帶動近期鉅額交易金額一路攀升。
跟據統計,今年以來累計到昨(17)日止,鉅額交易已達到2,560.6億元,若是以近期鉅額交易推估,10月底極可能突破去年2,698.94億元,再創新高。
大榮近年來獲得外資大舉加碼持股,到10月15日止,外資持股比率攀升至40.08%,惟16日外資透過配對交易賣出6萬3,843張,每股價格為39元,總交易金額24.9億元,使得持股比率降到27%以下,昨天外資對大榮持股比率為26.92%。
從股價面來看,大榮近期股價一路走高,今年6月17日盤中波段低點為33.5元,到了10月9日盤中高點為43.65元,漲幅達30.3%。

〈台股青紅燈〉升息延後是房產逃命線

〈台股青紅燈〉升息延後是房產逃命線
美國債限危機延緩了縮減貨幣寬鬆的時間,也意外讓原本可能下修的台灣房地產,有額外喘息的空間。獲得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耶魯大學教授席勒指出,美國聯準會的貨幣刺激措施,創造出如泡沫般的房市膨脹,但是如同美國房市崩盤,間接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一般,如今市場又面臨重蹈覆轍的風險。

席勒的意思很簡單,過多資金造成房地產價格膨脹,資金一旦撤離,房地產就會崩盤。美國QE一旦緊縮,就是全球房地產大限之日。

但是近日美國債務可能違約風波,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恐慌,美股因此下跌多日,且美國聯邦政府關閉,很多人被迫放無薪假,這可能會延緩聯準會減少購債規模的決策。

國內金融決策大老直言,台灣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始升息,原本大家已處於緊繃神經狀態,也可暫時鬆一口氣,但這不代表房地產可回到過去幾年那樣的榮景,尤其是張三李四,隨便進去買個房,幾個月後轉手立即有利可圖,那種炫麗的日子,已難再返。

首先當然是奢侈稅,墊高炒家的成本,再則銀行核貸也多限縮在房價六成,最重要的是房價已高,沒有新進資金進場,根本無力再推升房價。


升息時間延後,當然是逃命線,絕不是加碼時機,時空環境都已在變,大家千萬別再迷信房地產只漲不跌的神話。 (紅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