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名師解盤〉錢冠州:「三軋」一波到底 台股下一目標7800!


〈名師解盤〉錢冠州:「三軋」一波到底 台股下一目標7800!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12-01 13:40:43     Blog談新聞  下則

台股引爆「三軋」行情,短短7個交易日,接連過5線、回補2個跳空缺口,價量齊揚,急漲近500點,日、周、月線都拉出紅棒,加權指數7580.17點也是國慶日以來的新高。國泰證期投顧協理錢冠州指出,造成「三軋」低融資、高融券、高借券因素仍在,即使下周盤勢出現急漲後震盪,只要外資持續偏多、成交量未再急縮,台股將「一波到底」,下一目標區在7800點。

錢冠州指出,台股自上周五開始,日線連拉6根紅K棒,重重均線壓力,一關接一關過,周五也順利回補難度最高的7590點超大跳空缺口,且成交量能也持續升溫,周四近千億元、周五更在外資MSCI半年度調整卡位,爆出逾1200億元大量。雖然周五的成交量,有可能是波段大量,下周量縮後,盤勢有進入急漲後震盪可能,但成交量只要維持在800-900億元水準,勿再見到600-700億元的低量,這波「三軋」行情仍可望一波到底。

錢冠州表示,引爆「三軋」行情的主要因素,首先在「軋空手」部分,融資餘額再創1708億元波段新低,顯示散戶追價意願不高,反而「逢高賣出」,而融券更是「打死不退」,又攀升至81萬張波段新高。另一個數字則是外資借券餘額,周五又衝上440萬張,外資一方面買超回補借券,但也仍有新的借券勇於進場,引爆「三軋」行情的因素都未消失,「三軋」行情可望持續延燒。

另外錢冠州也從台指期「大戶」、「散戶」的多空佈局來看,外資在台指期持續加碼多單,周五淨多單拉高至1.6萬口,但是觀察另一指標「小台指」,多空比卻是翻空,大戶做多、散戶保守甚至做空的態勢立見。只要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水位維持在1萬口之上,偏多方向並無改變。

至於在選股方面,錢冠州認為,台股這波「三軋」行情以指數為主,盤面最強勢的為台積電、高價股,電子也是最強的族群,金融在護盤點火任務完成後,表現空間恐將受限,因此選股仍以「強者恆強」為主,仍看好台積電與電子高價股。不過在台股拉出翻多的趨勢後,電子中小型股也可留意,基本面良好、產業能見度較高者,也有機會展開補漲。

101年11月第5週 (101B26~101B30) 市場摘要

盤勢觀測:
    本週大盤走,週五收在 7580
                                週成交量約 371.5

    資券變化:融資餘額        1708E     週減     10.3E    (8/13~A/05增加  A/08~B/30減少 (新低)
                        融餘額    813185    週  28066張  (A/08~A/26減少  A/29~B/30增加(新高)

    自營本週在現貨超  32E。 (10月累計超 134.0E  11月累計超   31.6E)
    投信本週在現貨超  21E。 (10月累計   27.2E  11月累計超   23.1E)
    外資本週在現貨超416E。 (10月累計超 286.7E  11月累計超 482.3E)    (新高)

    外資台股期貨:       布單   42424口    644E   (近期新高)         
    外資台指選擇權:   布單 355715口      12E           
    外資借券餘額:                   440.3萬

免責聲明:
此網站 所有資料純屬本人交易記錄及本人有興趣之資料 
此網站上所標明之股票亦未表示是本人有買賣之股票
此網站 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盤後資料 1011130

股市指數:7580       成交張數:4697288

                                     成交金額: 1234E                (近期新高)
                                              自營:     41E     38E
                                              投信:     22E     15E
                                              外資:   508E   355E    (近期新高)
                                              -------------------------------------------------
                                                              571E  408E

融資餘額:     1,708E      融券張數: 813,185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融券為近期新高)

自營買賣:      38E
投信買賣:      28E
外資買賣:  1846E   外資借券餘額:440.3萬  (上週432.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5301口           80.3E           45.0E         期指  4991
投信     :       1852口           28.1E           16.1E         期指  7594
外資    :      42424口         644.0E         248.9E         期指  7598           (近期新高)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11454           8.4E           0.8E
投信     :         301口 
外資     :   355715          12.8E           2.9E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盤後資料 1011129

股市指數:7503       成交張數:4005502

                                     成交金額:  997E                (近期新高)
                                              自營:     42E     28E
                                              投信:     18E     17E
                                              外資:   339E   233E    (近期新高)
                                              -------------------------------------------------
                                                              399E  278E

融資餘額:     1,719E      融券張數: 792,690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自營買賣:      33E
投信買賣:      20E
外資買賣:  1692E   外資借券餘額:437.8萬  (上週432.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5332口           80.0E           45.6E         期指  7525
投信     :       1887口           28.3E           16.2E         期指  7525
外資    :      39771口         598.2E         227.2E         期指  7529           (近期新高)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184008           7.4E           1.0E
投信     :         439口 
外資     :   345761          11.2E           2.3E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盤後資料 1011128

股市指數:7434       成交張數:3129005

                                     成交金額:  694E
                                              自營:     26E     20E
                                              投信:     18E     18E
                                              外資:   212E   212E
                                              -------------------------------------------------
                                                              256E  250E

融資餘額:     1,728E      融券張數: 785,446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自營買賣:      19E
投信買賣:      20E
外資買賣:  1586E   外資借券餘額:435.4萬  (上週432.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5138口           76.1E           24.7E         期指  7405
投信     :       1897口           28.1E           15.0E         期指  7381
外資    :      32235口         478.7E         127.6E         期指  7411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145375           5.9E           0.2E
投信     :         439口 
外資     :   337599           9.8E           1.5E

名家觀點/沒有資金潮 但有黃金雨

名家觀點/沒有資金潮 但有黃金雨
貨幣總計數M1B與M2呈現黃金交叉,顯示資金回籠,依過往經驗會對台股帶來資金行情。不過,這次是否會完全複製以往的經驗,要打個問號。
這次M1B與M2雖然交叉,但與以往有些不同,並不是純正的黃金交叉。不同之處有兩點,一是這次M2依然往下走。M1B與M2必須都同時往上走時交叉,才是真正的黃金交叉,因此這次的交叉並不是「999純金」的黃金交叉。
第二個不同點在於,以往M1B要跌到-10%的低點之後往上彈,數值超越M2之後,就是黃金交叉。但這次M1B只跌到2%到3%就往上走,力道不夠,帶來的資金潮就不同,可以說這次仍有資金潮,但浪潮並不大,並不是錢塘潮。
不過,若配合其他層面,台股仍有行情可期。美國歐巴馬總統順利連任,政治不確定因素減少,量化寬鬆政策(QE)效應發威,資金從美國流到亞洲。此外,這次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調整各個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台灣算是受惠市場之一,也有利於吸引資金。
就外在環境來看,美國與中國的貨幣供給數據也有利於股市。中國的M1及M2在4月、5月降到低點之後持續往上走,已持續半年之久,對股市相當正面。美國貨幣供給層面更佳,QE提供充分的流動性。不論美國或中國,貨幣供給優勢都比台灣更早出現也持續更久,對台股是利多。
再就總體經濟面來看,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站上50,出口表現也不錯。美國除PMI數據不錯之外,房地產市場的表現更好,同時就業有改善。
美國經濟數據強,台灣的經濟就受惠。台灣的外銷訂單已連續兩個月成長,出口也變好,景氣對策信號燈也擺脫連十藍,脫離藍燈區。
雖然上個月公布的9月景氣對策信號燈分數高達22分,但今(27)日要公布的10月分數應該會下滑3到4分,主要是因為9月的出口大幅成長10%,但10月出口分數應會滑落,工業生產應該也會略微下滑。
不過,即使10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燈分數會比9月低,但還是會留在黃藍燈區,不致再度回落到藍燈區。更好的是,從11月開始到明年第1季,分數都會持續往上走,到明年第1季甚至有可能見到綠燈。
綜合上述種種因素,這次M1B與M2形成的交叉雖然是「跛腳式」的黃金交叉,不會像以往出現資金大狂潮,但台股仍有一波行情可期,最近更有軋空行情可期。
之前有人問過我,台股何時反彈,我說,融券餘額到80萬張左右就差不多了。果然上周四(22日)融券餘額增加到80萬張,周五台股大漲220點,昨(26)日也持續上漲80多點。
周五的融券餘額又跌破80萬張,但券資比高達7%,外資借券賣單高達300多萬張,這些都可望推動軋空行情。資金面搭配基本面好轉,台股的後市可以期待。
(本文是由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口述)
【2012/11/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沒有資金潮 但有黃金雨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525903.shtml#ixzz2DRPigfJ9
Power By udn.com 

盤後資料 1011127


股市指數:7430       成交張數:3234074

                                     成交金額:  716E
                                              自營:     27E     24E
                                              投信:     15E     13E
                                              外資:   207E   155E
                                              -------------------------------------------------
                                                              250E  193E

融資餘額:     1,717E      融券張數: 781,127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自營買賣:      14E
投信買賣:      20E
外資買賣:  1586E   外資借券餘額:436.6萬  (上週432.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4022口           56.6E             2.8E         期指  7383
投信     :       1904口           28.2E           15.5E         期指  7414
外資    :      30541口         453.0E           98.1E         期指  7405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07740           6.8E           0.3E
投信     :         354口 
外資     :   336794         10.1E           1.7E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救股市 擬開放「現股當沖」


救股市 擬開放「現股當沖」

  
財委會昨晚邀財政部長張盛和(左)、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右後)等財金部會首長聯歡。林巧雁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為振興股市,金管會上周五邀證交所、櫃買中心、券商大老開會,會中證交所及業者提議開放單向的「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即投資人當天用現金買股票,可以在當天賣出,股票不過夜,一旦鬆綁,將是台股逾20年來最大幅度的鬆綁措施。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晚證實:「若配套完整,這將是選項之一。」

恐會有違約風險

行政院長陳冲上周拋出振興股市方向,金管會旋即找相關單位開會,會中有5項建議,「現股當沖」是其中1項,且可望成為振興股市的優先措施,連金管會也願意重新思考,顯示政策轉向,市場交易習慣面臨新考驗。
立院財委會昨邀財金官員聯歡,吳當傑利用空檔告訴媒體,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優點是可增加市場動能,缺點則是會有違約風險,可能影響市場安定性,將由證交所分析利弊後,提出配套措施降低疑慮,「若配套完整、讓疑慮降低,這將是選項之一」。
吳當傑坦言,配套措施可能須思考「投資人信用風險」,券商要強化風險管理,如何讓市場不違約、維繫股價安定。
由於目前投資人僅能以信用交易方式融資買進、融券賣出做當沖,做現股的投資人,反而無法當沖,一旦買錯股票,只能在隔天賣出,少了操作彈性。 

買錯可當天賣出

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林火燈說:「若考慮開放,可讓投資人在信用交易及現貨都能當沖,雖然目前無法估算可因此提升多少成交量,但對台股來說都是正面的。」
林火燈表示,證交所一直委託學者進行研究,初步認為開放現貨當沖,不僅有助投資人控管風險,對市場擔心「殺尾盤」的影響也有限。
惟現股當沖取消已久,需要時間修改電腦程式,只要測試完成,就可立即開放。
不過,宏遠證券資深協理蔡宗翰說:「開放現貨當沖,充其量只是讓買錯的投資人有機會在當天賣出,台股最根本的信心及資金流出問題,並未解決。」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盤後資料 1011126

股市指數:7407       成交張數:3511329

                                     成交金額:  819E
                                              自營:     34E     27E
                                              投信:     23E     11E
                                              外資:   229E   104E
                                              -------------------------------------------------
                                                              286E  142E

融資餘額:     1,716E      融券張數: 799,002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自營買賣:      12E
投信買賣:      18E
外資買賣:  1534E   外資借券餘額:434.5萬  (上週432.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4009口           59.0E           31.5E         期指  7391
投信     :       1871口           27.6E           14.5E         期指  7383
外資    :      27983口         413.2E           57.9E         期指  7387


股票期貨              
自營商:     36468         36.7E
投信     :            0口              0E
外資   :      54055口         40.6E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205172           6.4E           0.6E
投信     :             0口 
外資     :   326343           9.7E           1.5E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ING集團透過轉讓富邦金持股,順利豐收退場。
(本報系資料庫)
我國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創歷年唯一「淨流出」的難得紀錄,央行對此相當重視,昨(25)日主動說明,造成此一現象,主因4件外資轉讓股權所致。這項說法,也讓荷商ING集團去年底,一次出清富邦金5%持股之事,意外浮出檯面。
ING集團是在2008年底,以認購富邦金股票與次順位債方式,完成在台子公司ING安泰人壽出售案,ING當時認購富邦金增資發行後新股5%,躍升富邦金第一大單一外資法人股東。
據了解,ING集團是在去年底,委託券商摩根士丹利,透過證交所盤中鉅額轉讓,把持有的4億多股富邦金股票,轉給國內股東。但因股權轉讓不需公告,相關人士昨天才低調證實此事。
法人指出,以出售價格30.6元估算,ING處分金額約新台幣124億元,折合約4.1億美元,減除2008年底2.62億美元認股成本,ING集團投資富邦金3年合計投報率約56.5%,算是獲利豐富。
根據央行昨公布的資料,此4件股權轉讓案還包括:AIG集團出售南山人壽股權、凱雷集團轉讓股權,以及美商大都會公司轉讓股權。
其中AIG集團出售97.57%南山人壽股權給潤成投資,於2011年8月完成交割,金額21.6億美元;美商大都會出售台灣子公司100%股權給中信金,金額1.8億美元,也在2011年10月完成交割。
至於另一央行提到的凱雷集團轉讓股權案,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殷尚龍昨表示,凱雷在台迄今只處分過一件投資案,然而凱擘股權出售在2010年底,不懂為何被央行列入。
央行高層聞訊後表示,央行計算國際收支時,是以「款項匯出」作為認列時點;換言之,凱雷出售凱擘給大富媒體的13億美元,多數在2011年初才匯出。
央行強調,上述外資股權轉讓,相關企業在台公司所屬的品牌及業務,仍繼續維持,對國內生產及經濟活動並無影響。剔除上述4項特殊案件後,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轉呈淨流入31.7億美元。
央行表示,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表示儲蓄大於投資,超額儲蓄必然由國人投資於國外。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荷商ING出清富邦金 意外曝光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23254.shtml#ixzz2DKrsgkzA
Power By udn.com 

101年11月第4週 (101B19~101B23) 市場摘要

盤勢觀測:

    本週大盤走,週五收在 7326
                                週成交量約 259.8萬張

    資券變化:融資餘額        1718E     週減     27.1E    (8/13~A/05增加  A/08~B/23減少 (新低)
                        融餘額    785119    週  13822張  (A/08~A/26減少  A/29~B/23增加(新高)

    自營本週在現貨超    6E。 (10月累計超 134.0E  11月累計超   12.0E)
    投信本週在現貨超  14E。 (10月累計   27.2E  11月累計超   16.7E)
    外資本週在現貨超114E。 (10月累計超 286.7E  11月累計114.5E)

    外資台股期貨:       布單   30969口    453E
    外資股票期貨:       布   54126口      40E
    外資台指選擇權:   布單 324259口        9E
    外資借券餘額:                   432.5萬張   (B/12~B/16增加  B/05~B/09減少)

免責聲明:
此網站 所有資料純屬本人交易記錄及本人有興趣之資料 
此網站上所標明之股票亦未表示是本人有買賣之股票
此網站 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盤後資料 1011123

股市指數:7326       成交張數:3705787

                                     成交金額:  844E
                                              自營:     41E
                                              投信:     25E
                                              外資:   253E

融資餘額:     1,718E      融券張數: 785,119張  (融資為近期新低)

自營買賣:        6E
投信買賣:        7E
外資買賣:  1430E   外資借券餘額:432.5萬  (上週435.5)

======================================================
台股期貨        

自營商 :       5205口           76.0E           32.4E         期指  7757
投信     :       1857口           27.1E           12.1E         期指  7220
外資    :      30969口         453.0E         117.9E         期指  7220


股票期貨              
自營商:     35137         34.6E
投信     :            0口              0E
外資   :      54126口         40.0E

台指選擇權          
自營商 :   163852           5.1E           0.1E
投信     :             0口 
外資     :   324259           9.5E           1.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