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盤後資料 1010628

股市指數        7170           成交金額:   609E

外資資金:   383E            融資餘額: 1,852E      融券張數: 396,927張 

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5051            71.1E
          投信     :           263
          外資     :           318口              4.8E           期指 +6994  -6994  |   +6988  -6993
                                                          
                       
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69191           0.4E
          投信     :         1258口
          外資     :       24196          1.3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134113


超級比一比 撰文 / 黑傑克出處 / 今周刊806期 2012/5/30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20503494
超級比一比
撰文 /  黑傑克出處 / 今周刊806期   2012/5/30


以盈餘分配篩選股票,可以避開很多地雷股。賺錢、現金配得多,是好標的;二代接班,有重大成績出現,也是很好的指標。
台灣首富郭台銘跟香港首富李嘉誠,最近又上新聞。老郭比較辛苦,正在為蘋果與中國工人加薪忙得不可開交,沒事卻被財政部長劉憶如抓出來消遣。這也算他咎由自取,沒事幹麼賣股?人家香港老李,只要名字跟公司股票連在一起,無一例外,都是加碼。這種操作法,就不會招來官員的關切。
可是俗話說:千里為官只為財,當官的都知道要發財, 做生意為何反而不行?
兄弟啊,投資股票賺錢的方法不只買賣價差一途,還有配息!不賣股票,可以從每年的盈餘分配賺錢。進到自己銀行帳戶,成為實際可以使用的新台幣,那才是真的獲利;保留在公司帳上,只是好看,甚至還會誘惑經營者去惡搞敗家。
假如用盈餘分配當成篩選股票的標準之一,可以避開很多做假帳的地雷股。一直發新聞說很會賺錢,可是卻配不出個屁來,甚至還年年辦現增、發公司債,這種貨色不管本益比多低,獲利成長多好,都還是躲遠點好。
上個月香港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公布去年年報,同時宣布分配現金股息,當時概略算了算,李超人帳上大概可以分到兩百多億港幣的紅利,還不錯吧。
假如郭霸主早早想開,不要用繳稅這藉口賣股票,反而是不定期、不定額加碼,那現在鬧證所稅的風波,干他何事?早早就以發現金取代常常在跌的股票,到夜市吃小攤也不會被老闆娘白眼。
道理很簡單,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股股東不再以賣股票當成賺錢的方式,自然就會壓迫經營團隊去賺錢,而且會要求以分配現金的方式實現獲利,因為這才符合它自己的利益,這過程,自然就顧及小股東的利益。
李超人最近上新聞除了買三%的蘋果股票外,另外就是公布遺產的處理方式:集團公司的股票交給老大李澤鉅,在外出名的老二李澤楷則拿現金,沒談實際金額,老先生笑笑說:給兒子的錢會比他現有資產多。
新聞重點不是遺產怎麼給,而是老先生在自己腦袋還清楚,大家還乖乖聽他話的時候,早早就把這事給說穿了,相關人等別在那瞎猜,該幹活的,趕緊幹活去。這等智慧,把所有人都比下去。
李澤鉅很少上新聞,反而是弟弟常常被報導,對賺錢執著到贏得「小超人」的稱號,從個性上的差異,不得不佩服老先生。長子老成,可以看管家業;次子爭強,正好出去拓展版圖。
郭台銘交班過兩次,失敗;張忠謀交班過一次,失敗。這兩位都是超級傑出的創業家與經營者,但是面對這關,還是沒看破、放下。
真正傳承順利,而且把祖業做更大的,大概就只有裕隆嚴凱泰、潤泰尹衍樑兩位先生。但這是接得好,並非交得漂亮。
一般投資人通常對這些重要決策無影響力,只能選擇。會賺錢,現金又配得多,投資的好標的;二代接班,又有重大成績出現,也是很好的指標。

黃崇仁搞內線 李女插花 沒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8/34331538

黃崇仁搞內線 李女插花 沒事
2012年06月28日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被控2005年時,利用力晶購買旺宏的晶圓廠擴產、雙方策略聯盟等利多未公布前,指示員工大量買進旺宏股票,還在電話中鼓勵和宣明智外遇的李珍妮跟進,原本黃崇仁被起訴內線交易一審獲判無罪,但高院昨逆轉改判他徒刑3年6月,加上他挪用公款500多萬裝潢自宅的背信罪刑責6個月,合併判刑3年10個月。

「可給我女兒當壓歲錢」
本案論罪關鍵在於檢調監聽發現,2005年12月20日深夜,黃崇仁前部屬兼友人李珍妮,在電話中問為什麼旺宏股價一直漲,黃崇仁回答:「因為我!我們要租他們的廠房,要策略聯盟,最後要把他們吞下去。妳可以買一點啊!」李珍妮聽了興奮答:「真的嗎?可以當壓歲錢啊,可以給我女兒當壓歲錢哦!」
隨後黃崇仁又在電話中對妻子說:「ㄇㄥ ㄊㄢˋ(台語:指趁機多少賺一些)。」鼓勵妻子買旺宏股票。檢方根據這兩通關鍵電話,及力晶旗下力仁等子公司當時大買旺宏股票等證據,起訴黃崇仁涉內線交易罪,不法獲利1100多萬元。但一審認為力晶和旺宏的廠房交易案,早因市場傳聞被《蘋果》等媒體披露,且無證據顯示黃崇仁有告知他人這則重大訊息,判他無罪。
高院二審逆轉認為,黃崇仁主導力晶向旺宏購買12吋晶圓三廠,雖談判議價由高層主管參與,但過程都會呈報給黃崇仁,他才會在2005年底確認買到晶圓廠後,指示不知情的姪子、操盤手黃俊欽等人,透過力仁等子公司大買旺宏6萬股、當時市值3.6億元。
判決認定,相關訊息雖早經媒體披露,但都是市場傳聞,依照《證券交易法》,黃崇仁因董事長職務而得知第一手訊息,不能在訊息公開前就買賣旺宏股票,因此逆轉認定黃崇仁觸犯內線交易罪,判刑3年6月,同案被告黃俊欽因不知內情獲判無罪。李珍妮也不知內線真相,檢方未起訴。 

二審改判黃3年10月
此外,黃崇仁還被控挪用力仁等公司資金512萬多元,用來裝潢自己仁愛路豪宅,此部分依背信罪判刑6個月,加上內線交易罪,黃崇仁被裁定合併應執行刑3年10個月,其中背信罪6個月、得易科罰金部分不得上訴。
黃崇仁昨透過力晶發言人譚仲民表示,高院審理過程及判決結果草率且矛盾,他個人不接受,一定會提起上訴。
記者劉昌松、范中興

黃崇仁內線交易事件簿
2003/06~2004/06
黃崇仁挪用旗下子公司公款逾512萬元買家具、裝潢自宅。
2005/08/25
力晶因DRAM景氣熱絡盼增晶圓廠房,和旺宏取得共識,欲買下旺宏晶圓3廠、雙方策略聯盟。
2005/12/22
力晶以53億元買下旺宏廠房。
2005/12/23~2006/01/16
黃崇仁涉指示幹部黃俊欽以集團相關帳戶買入旺宏股票3.6億元。
2006/01/18
旺宏臨時董事會後公布前述出售廠房等重大利多。
2008/07/31
新竹地檢署依內線交易等罪起訴黃崇仁,認定他與共犯不法犯罪所得1178萬餘元。
2010/04/16
新竹地院判黃崇仁挪用公款部分背信罪6月,內線交易部分無罪。
2012/06/27
高院改判黃崇仁內線交易有罪、刑責3年半,和背信罪合併執行刑期為3年10月。背信部分定讞,不得上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震撼彈!和碩:下季NB出貨季減1成

震撼彈!和碩:下季NB出貨季減1成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與執行長程建中(右)一起主持和碩股東會,決議今年不發放股利。
記者蘇健忠/攝影
和碩(4938)今日股東會拋出NB第三季出貨恐陷衰退震撼彈,為NB代工大廠首度釋出第三季因基期相對高、全球大環境不樂觀,與新舊產品轉換等等因素下,下季NB出貨將季減1成以內,旺季表現不旺。
總經理暨執行長程建中表示,儘管品牌廠沒有明顯下修,但也沒看到積極備料動作,客戶端拉貨態度稍保守,不過第四季可望恢復成長。和碩目前筆電客戶包括華碩(2357)、宏碁(2353)、東芝、惠普等。
和碩今日舉辦股東會,議程進行相當順利,董事長童子賢簡短致詞表達去年在嚴峻挑戰下,和碩步步為營,營收有一些成長,外界只要再給和碩一點時間,就可逐漸把經濟規模條件轉化成更佳的營運效益結果。
不過面對全球大環境變數,和碩對第三季傳統旺季則釋出保守訊息,NB出貨將衰退個位數幅度。程建中說,第三季有新舊產品轉換、加上大環境景氣不太樂觀,客戶都比較保守。
他進一步分析,第三季NB出貨量看法較前次法說時看法稍保守,除第二季基期相對高(NB出貨季增30~35%)外,客戶端也不見積極備料動作,但他強調,第四季旺季效應帶動,出貨動能將再加溫,可望是今年出貨量最高一季。
而以各產品情況來看,和碩認為,通訊類第三季出貨平穩;消費性產品上半年遊戲機產品需求比往年好,下半年也不差,兩大類產品可望稍彌補NB下滑情況,上下半年營運占比45比55是目標基準,下半年營收會比上半年成長。
至於毛利率表現上,程建中則預期,隨經濟規模效益發揮,今年毛利率可有比較好的改善機會,但現階段仍在變數包括產品組合、新產品加入,因此初期費用較高,不確定因素還有待觀察,但第三季毛利會努力與第二季持平。
至於外界關注微軟跨入平板電腦疑慮,程建中認為,是球員兼裁判,還是創造另一新的遊戲規則現在還很言之過早;但PC產業高度分工,每種環節都可能貢獻價值。而蘋果新產品接單狀況,和碩則表達無法對單一客戶狀況多說明。
和碩去年合併近6000億元,毛利率為4.5%,每股稅後小賺0.05元,股東會通過不配發股利。和碩股東會前一個交易日,三大法人均同步賣超3800餘張,昨日盤中股價急挫後,今日股價反彈。

【2012/06/27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震撼彈!和碩:下季NB出貨季減1成 | 今日股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1/7187353.shtml#ixzz1z2cSlQLO
Power By udn.com 

盤後資料 1010627

股市指數        7183           成交金額:   547E

外資資金:   408E            融資餘額: 1,846E      融券張數: 393,969張 

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4819            67.7E
          投信     :           246
          外資     :         2050口            29.0E           期指 +6961  -6956  |   +6973  -6979
                                                          
                       
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68546           0.6E
          投信     :         1458口
          外資     :       26806          1.5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47789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iPhone 5提前上市 鴻海獨家代工

iPhone 5提前上市 鴻海獨家代工
零組件業者昨(26)日傳出,蘋果iPhone 5手機可能提前至8月下旬問世,全力搶攻美國返校商機,蘋果7月起向零組件業者正崴、欣興、華通、大立光、玉晶光等拉貨,鴻海為獨家代工廠。

歐債風暴為第3季的消費性電子旺季添上陰影,iPhone 5決定提前上市,搶占商機。業者透露,iPhone 5供應鏈7月就動起來,8月出貨進一步放大,從催貨現象看來,交貨情況比先前緊張,為蘋果概念股第3季業績挹注成長動能。
從iPhone 4S到iPhone 5的變革,台廠供應鏈也將洗牌,iPhone 5為了變薄,採用內嵌式觸控面板(in-cell),F-TPK宸鴻確定從iPhone 5的供應鏈出局。對此,F-TPK宸鴻表示,不論內嵌式觸控(in cell)如何發展,TPK已準備好分散客戶與分散產品的策略,下半年Win 8上市,更將帶動中大尺寸觸控的強勁需求,屆時TPK也將有很好的成長。
iPhone 5最大特色在於Siri功能更強,體積比iPhone 4S更薄,螢幕變大,長度變長,但寬度不變。連接線和連接器出現大改款,尤其手機標準配備連接線的價格是舊款的5倍以上,在舊款無法適用在iPhone 5上的情況下,將刺激消費者添購,正崴和鴻海成為大贏家。尤其鴻海仍拿下獨家代工訂單,目前和碩尚未入列
此外,在光學鏡頭上仍以大立光和玉晶光為主,大立光主管表示,目前客戶對於下半年的預測,似乎比第1季時要來得樂觀,真正的新機種預估在7月開始出貨。
由於iPhone 5進入4G通訊時代,對於功率放大器需求增加,且為符合iPhone 5輕薄的特色,砷化鎵廠已將功率放大器與轉換器整合。外資表示,供應商Skyworks出貨成長動能更為強勁,宏捷科是主要代工夥伴,穩懋和全新也將受惠。

【2012/06/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iPhone 5提前上市 鴻海獨家代工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186409.shtml#ixzz1ywprG1Q0
Power By udn.com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盤後資料 1010626

股市指數        7138           成交金額:   629E

外資資金:   407E            融資餘額: 1,850E      融券張數: 392,569張 

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4631            64.7E
          投信     :           206
          外資     :         4035口            56.3E           期指 +6935  -6935  |   +6924  -6931
                                                          
                       
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67101           0.7E
          投信     :         1591口
          外資     :       34572            2.1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12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