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投資3思維…臉書股價啟示錄

投資3思維…臉書股價啟示錄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來代表跨時代的兩家企業股價呈現鮮明對比,消費電子大廠蘋果公司股價蒸蒸日上,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卻跌跌不休,外界可從中窺見當前股市的3大思維-著眼長期績效、重視企業管理團隊及強調基本面。過去幾個月來全球股市的表現,能從蘋果和臉書股價的相反走勢窺見一斑,蘋果甫躍升為全球歷來市值最高的企業(未計入通膨),臉書的股價則是5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以來已幾近腰斬。
蘋果市值約6,210億美元,臉書市值約420億美元,兩者市值差距大過南非的經濟產值,但這種差距也說明了投資人的3大思維。
首先,市場瀰漫不確定性和超低利率環境,正使投資人思考長期績效。投資人正藉重金投資蘋果,押注這家公司將活躍多年;相較下,投資人可能認為臉書無法長期存活。
臉書終將消逝的說法乍聽荒謬可笑,但看看先前備受追捧的科技業者-網景(Netscape)、Myspace或甚至諾基亞,現在若非消失就是陷入掙扎。
蘋果也可能步上後塵,但投資人顯然不這麼想,原因包括蘋果品牌價值極高、專利部位強勁、坐擁龐大現金,及創紀錄的創新能力和員工生產力。
第2個訊息是重視管理團隊。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身為執行長的歷練雖均不豐富,但市場迄今對兩人的評價很明顯:蘋果股價自賈伯斯辭世以來已大漲78%,臉書自IPO以來則大跌50%。
耶魯大學管理學教授索南菲爾德說,市場在臉書IPO前過度追捧該公司,可能矇蔽了臉書主管的判斷,「市場太過誇大臉書的管理團隊,但這個團隊卻是有問題的」。
第3個觀察,就是投資人依然重視基本面數字。儘管蘋果市值又創新高,但其本益比不到13,臉書則約為30。
【2012/08/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投資3思維…臉書股價啟示錄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26778.shtml#ixzz24tfNeNBO
Power By udn.com 

盤後資料 1010828


股市指數:7362       成交張數:2774106
                                     成交金額:  730E
自營買賣:      67E          自營:     38E
投信買賣:      53E          投信:     21E
外資買賣:  1112E          外資:   150E

融資餘額: 1,811E   融券張數: 547,778張                           外資借券餘額:3,691,764

======================================================
台股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         6313            93.3E           期指  7405   |   7298
投信     :         4296口            63.6E           期指  7401   |   7399
外資     :       24198口          357.8E           期指  7394   |   7379

股票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67535            43.6E
投信     :              0口                 0E
外資     :      34909口            24.0E

台指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   199187           6.5E
投信     :         468口             
外資     :   209335           6.1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 102297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盤後資料 1010827


股市指數:7468       成交張數:2459780
                                     成交金額:  656E
                                            自營:     26E
                                            投信:     18E
                                            外資:   120E

自營買賣:      87E
投信買賣:      60E
外資買賣:  1133E   外資借券餘額:3,684,508

融資餘額: 1,813E   融券張數: 558,920張 

======================================================
台股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         6288            93.7E           期指  7524   |   7856
投信     :         4376口            65.2E           期指  7479   |   7454
外資     :       23081口          343.8E           期指  7486   |   7428

股票期貨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67733            45.2E
投信     :              0口                 0E
外資     :      34722口            23.8E

台指選擇權              未平倉口數
自營商 :   196421           6.7E
投信     :         251口             
外資     :   204579           8.7E

摩台指未平倉口數: 146000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國際經濟》葛洛斯:Fed必推QE3


《國際經濟》葛洛斯:Fed必推QE3

  • 2012-08-25 
  • 【時報-台北電】
    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周四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已成定局,除非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出現明顯好轉。

 此外,「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重申5月時已發表的悲觀預測,稱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高達100%。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投資長葛洛斯表示,「聯準會周三公布的會議紀錄暗示,央行可能很快推出額外的寬鬆措施,除非未來的數據能證明經濟可維持強勁。」葛洛斯表示,經濟轉強十分重要,「而我認為需要看到數個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達3%或更高」。

 葛洛斯並預期聯準會對QE3的規模將採不設額度上限的立場。他表示,即便經濟出現好轉,未定規模上限的政策可給予聯準會修正的彈性。

 葛洛斯雖注意到量化寬鬆政策帶來的潛在負面影響,不過「美國的利率水準已降至零,並開始影響金融機構和退休年金的獲利。」若聯準會進行QE3,投資人可「購買聯準會將買的資產,買進會受聯準會影響的相關資產。」

 另一方面,麥嘉華指出,檢視全球主要經濟體時,發現歐洲、美國、中國,和依賴中國的新興市場,均呈現經濟疲弱的狀態。麥嘉華表示,「歐洲正陷入經濟衰退,德國雖然還成長但力道薄弱,不久後亦可能步入衰退。」美國的成長也逐漸下滑,「美國經濟成長減速,未來6至12個月可能沒有太大的擴張幅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101年8月第4週 (101820~1010824) 市場摘要

盤勢觀測:
    本週大盤走,週五收在 7478
                                週成交量 2670225

    資券變化:融資餘額        1808E     週增         18.6E    (8/06~8/10減少   8/13~8/24增加)
                        融餘額    558233    週      20477張   ( 7/14~8/24增加 )

    自營本週在現貨超    4E。 ( 8月累計超  33.1E)
    投信本週在現貨超    4E。 ( 8月累計超  59.8E)
    外資本週在現貨超176E。 ( 8月累計921.0E)

    外資台股期貨:       布單   26488口
    外資股票期貨:       布   34563口
    外資台指選擇權:   布單 205154口
    外資借券餘額:                3,680,901張   (8/06~8/10增加 8/13~8/24減少)


免責聲明:
此網站 所有資料純屬本人交易記錄及本人有興趣之資料 
此網站 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