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至上押寶三星 兩岸爆發

至上押寶三星 兩岸爆發

至上到海外參展。
至上董事長葛均放棄外商公司飛利浦優渥的薪水,毅然投入代理三星產品線,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他一度和合夥人賭上身家,全部押注在三星產品代理線,果然搭上三星順風車,讓至上營運一飛沖天。1984年初,台灣資訊科技(IT)產業正蓬勃發展,葛均選擇進入當時在半導體事業如日中天的半導體產業大廠飛利浦工作,當了一年多的工程師,打下對電子知識深厚基礎。
葛均後來轉任行銷部門,負責銷售飛利浦各項半導體元件,當上行銷部副理。葛均在飛利浦任職八、九年,對於老東家,他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他強調,能有今天的成就,要特別感謝那時的良好訓練。他強調,因為飛利浦的強大品牌,讓他認識很多國內企業創業者和經營者,這些人脈對葛均創業帶來很大的幫助。
回首當時,葛均坦承,當時飛利潤給的職位和薪資相當不錯,壓根也沒想要自行創業,投入至上真的是「無心插柳」。
全產品代理 業績一飛沖天

至上董事長葛均
記者徐兆玄/攝影
1990年,台灣及南韓半導體產業崛起,飛利浦的半導體事業逐漸式微。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跟他提及代理三星產品,給他一份目錄,當時他對三星的技術完全陌生,當天晚上回去研究後,他就決定辭職,加入三星產品代理的行列。
「我看他的產品、看他未來的發展,很有企圖心、雄心,當時他賣不好,是很多人不了解,但等他產品賣的好了,根本不需你幫他。」葛均道出當晚他下定決心的理由。
據了解,當時三星的半導體產品,在全球半導體只排名12 到13名,在朋友的安排下,葛均親自向三星簡報如何將三星的半導體推展到市場,三星也看中葛均的熱情與企圖心。
葛均在拿到三星產品代理權後,加入至上,其實,至上早在1987年創立,創辦人郭玄彬早期只是小型貿易商,1993年在找葛均加入後,股本也增至1,800萬元,公司也才十幾個人,當時的同業友尚股本已有2億多,公司人數也有100 多人。葛均加入至上,初期持股38%,郭玄彬持股42%,其餘為員工持股。葛均強調,拿到三星產品線,是他此生自行創業的第一個機會,搭上三星快速發展,則是他事業快速成長的第二個機會。
1993年三星全球排名還擠不到前十名,但與三星高層接觸後,發現這家公司非常有企圖心,當時就已訂下要在各個領域,要進入全球全十名。
三星不斷向前推進,現在不但在面板、記憶體產業取得領先優勢,晶圓製程領域更緊咬著英特爾,試圖要拉下英特爾,取得全球處理器龍頭地位。葛均認為,三星領導階層,有很高的使命感及國家認同感,是這家集團最令人敬畏之處。
和三星做了多年生意的葛均,強調三星產品線相當齊全,且對未來做了很多準備,很願意跟合作夥伴分享,給的佣金利潤很好。
創業過程,他花了很大的心力在跟台灣大型企業溝通,原因在於當時國人普遍認為南韓的產品多屬於次級貨,要說服包括光寶、仁寶等大廠接受三星的產品,確實要費不少功夫。但是後來至上所代理的三星產品,陸續打入大廠,也漸漸奠定三星產業發展地位,葛均也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過去台灣幾個重要零組件產業,一個是記憶體,一個是面板。在90年代前,這二大產業幾乎都被日本壟斷,台灣對日本人都是逆來順受。從另一角度看,應感謝南韓三星打敗日本人不敗的神話。
併購戰失利 乾脆自行上市

葛均(左二)從前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接下掛牌的紀念品。
回憶至上電子成立至今,所面臨經營最大的挑戰,葛均表示,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時,受到三星財務吃緊影響,至上也因三星龐大的欠款未還,資金捉襟見肘。
創業才五年的葛均,坦承那時資金還不是很雄厚,隨業務成長,資金需求壓力愈來愈大,一下子面臨三星財務問題,積欠佣金遲了半年沒匯來,又不敢張揚,只好向父母、親戚朋友商借,前後連同其他合夥人等,共向銀行質押20棟房子,取得近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的借款額度,但龐大的壓力也讓他得到胃潰瘍。
葛均將全部身家全押注在那次金融風暴上,不過,他敢這麼孤注一擲,也並非豪賭,他強調,以他對三星的了解,三星絕對會度過難關再爬起來,欠款只是晚點還。
那次的押注,果然讓葛均押對寶,三星電子經歷那次的金融風暴後,組織徹底的改造,加上千禧年的換機潮,業績一飛沖天;至上也隨三星坐大,營收飆升。葛均談到此處,不禁笑說:「那時我真的藝高人膽大,但也證明富貴險中求。」
隨著友尚及世平(即今日的大聯大)後來相繼上市,激發至上也想上市的念頭,並朝上市上櫃之路邁進,各項經營及會計制度,也做了重大改變,於2004年順利掛牌上市。
葛均強調,2002到2003年間,是他創業過程遭遇到的第二個壓力。
葛均說,為順應通路大者恆大的趨勢,至上當時想合併大傳電子,將規模做大,但事後回想,當時決策過於草率,對大傳電子沒有深刻了解,二家公司文化及管理風格也不同,那段時間公司上下決策層搞得昏天暗地,後來沒有合併案沒談成,至上也決定走自己的路,自行掛牌上市。
西進拚布局 連結一線品牌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個事件讓他得到啟示,任何合併案,心思要非常細膩,要準備好,二個經營團隊要充分的溝通,不能看的太簡單。
上市、櫃對至上而言,最大的好處是經營管理、人事、財務等各項制度都透明化,也讓台灣通路商蓬勃發展,更易培育優秀的接班人才。
對於當前至上的經營方針,葛均特別強調,他創設的是一個讓人才能夠發揮的很好平台,不用搞任何親戚背景,只要有實力,都可以在至上有很好發揮空間。此外,上市櫃企業也易從資本市場得到很好的資金。
現在至上已決定全力衝刺大陸市場,並且不排除將大陸事業直接在大陸IPO或回台掛牌。他強調三星也樂見此事,且有助雙方更容易溝通,如今在大陸有很好的機會,主要是中國的成長與台灣過去最大的不同。
他說,台灣30年來的電子產品發展,多著眼於代工,在中國有機會有機會連結海爾、TCL、海信等中國一線品牌大廠,將來發展空間更大。

【2012/04/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至上押寶三星 兩岸爆發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029976.shtml#ixzz1sCwFmD7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