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股海指南針/四大徵兆 揪出「變質股」

股海指南針/四大徵兆 揪出「變質股」
很多人問我說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對股市操盤何者幫助比較大?15年前我會回答技術分析、10年前我會回答基本分析、5年前我會回答為籌碼分析,今天我的答案可能會讓大家失望,最有助於股市操盤獲利不是技術分析不是籌碼分析、更不是基本分析,最有價值的是「邏輯分析」。
何謂邏輯分析,簡單來說,在買賣之前,一定要有充分與完整的邏輯,來確認投資標的好或壞。好的股票逢低買,壞的逢高賣,好的股票不會因為股價跌而變壞,壞的標的也不因股價漲而變好。因此,好與壞是公司本質判斷,而好的操盤人首要條件是有辨認公司本質的能力,然後利用市場的波動。進行反市場情緒的交易,也就是說,當好的公司遇到倒楣事就是買點,壞公司遇到幸運事就是賣點。
公司的本質其實是所有投資人最難學會的技術,因為本質並非用簡單的財務比率或獲利能力即可分辨。打個簡單的比方,若以男人是否外遇,來區分好男人與壞男人,但公司要用何種條件來界定好與壞?
男人外遇的徵兆為:手機不接,突然常加班,心思不在家庭,衣服上有老婆以外的香水味等跡象,有經驗的老婆可提前發現異象。我不是婚姻專家,但我在股票交易的心得,想與大家分享,公司變壞的跡象,可從四個構面來觀察:
一、人的因素:例如經營者不務實;二、籌碼面因素:例如董監持股低、千張持股張數占股本比重逐步下降、盲目增資、大玩資產交換的金錢遊戲、股本膨脹速度大於獲利、法人籌碼過高且有鬆散跡象、疑似公司內部人減碼等跡象。
三、基本面因素:例如公司產品不易了解、 公司成長性與邏輯不符、營運模式無法由上下游來相互確認、營收與營業利益率衰退、配現金能力薄弱、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變長等。
四、技術面因素:例如利多卻爆量不漲、股價相對弱勢。
上述列出的因素,最困難的是非量化指標,卻是實務操作最重要的事。投資人亦可嘗試這樣思考,例如用市值的角度取代純本益比(P/E),有助降低買在相對高點的風險,也減少陷入低本益比的陷阱;或是反向思考股價淨值比(P/B)低,真的可以買嗎?淨值有無可能高估,是否潛藏報表外的危機。
低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是教科書教我們的選股重點,卻是我認為最大的盲點與迷思,利用邏輯分析來取代財報分析與技術分析,才是投資人由「入門級」跨入「職業級」的最佳工具。切記,選股重要性不輸擇時,唯有學會邏輯分析,才能永遠與趨勢為友、與情緒為敵。
(作者是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2012/07/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股海指南針/四大徵兆 揪出「變質股」 | 專家解盤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X1/7209046.shtml#ixzz2032uYEps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