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大陸同胞講股(8) 牛股博士聊宏觀

大陸同胞講股(8) 牛股博士聊宏觀
 2013/09/30 13:30小曹說的道理大家應該都懂,但何時切入,切入後要如何避免被洗掉,書上竟然沒寫,以我過去的經驗,找到牛股還不算困難,等到高價才是最大的學問…

小曹 經濟學博士 專門分析宏觀經濟政策
看到小曹的學歷,大概也知道他是那一派的股林高手,小曹看過許多投資專家的理論,「對彼得。林奇、索羅斯、羅傑斯、江恩、歐耐爾、巴菲特的技術有深入的研究」,但他不是非常認同這些人的方式,自創了一套自己的投資理論。小曹不玩短線,但也不會抱一輩子,他主張持有股票半年至2年,千萬不能超過4年,最重要的是發掘出大牛股(註),並在適當時機出貨,下面就是小曹的投資心法。
共產黨說了算
大陸目前最大的還是黨,地位比國家或人民都要大,任何事情只要違背共產黨的基本原則,都會被扣上大帽子,所以投資也必須完全跟著黨走。小曹的大牛股發掘法沒有什麼秘密,黨的宏觀政策朝那個方向,他就選相關的個股。
把握大趨勢
不要迷戀過去的熱門股,這些股票通常都不會再「牛」,小曹認為趨勢已經由基礎耗能產業移轉到新興產業和服務業,「只有把握大趨勢,才能把握大牛股」。景氣一直都在循環,我在股票市場也沒幾年,就看到2次電子股、2次營建股、3次資產股的大循環,景氣高潮時股價都是天價,大家都在辦現金增資,景氣低潮時股價全變成雞蛋水餃,大家都在減資求生存,這兩年食品及觀光牛氣沖天,電子股則忙著跑三點半,下一個循環會輪到誰,大家要仔細研究。
冷門行業出黑馬
小曹認為熱門板塊的股票股價已高,再大漲的空間有限,不值得冒險,還不如仔細的在冷門行業裡尋找黑馬合算。由於這些冷門股籌碼穩定集中,股價長期維持在較低的價格,遇到業績大爆發,可能賺個幾十倍。幾十倍我看是有點誇張,幾倍我認為是不困難,股票市場這種股票很多,上一波台灣冷門多時的食品股大爆發,味全、佳格、聯華食品、天仁、黑松、南橋都漲了幾倍。
未來的牛股
「處處留心皆牛股」,小曹說牛股到處都挖得到,只要你「獨立思考、大膽推測、小心求證」,要特別留意壟斷、供不應求、醫藥、資源、周期股,選擇正確的時間點切入,都會有快速的暴利。小曹說的道理大家應該都懂,但何時切入,切入後要如何避免被洗掉,書上竟然沒寫,以我過去的經驗,找到牛股還不算困難,等到高價才是最大的學問。小曹是故意賣關子還是另有意圖不知道,下次去大陸我要再仔細了解清楚。
以前我也買過幾支牛股,例如中鋼結構、中橡、大洋塑膠、聯華食品,基本上都是股本不大,股權穩定,資產價值也不錯,最重要的是價格也便宜,所以我沒有特別去注意產業的宏觀或景氣的週期,原則上只要公司不出大問題,隨便等也可以等到翻身。但這兩年我的投資績效就比較差,可能是歐債風暴太嚴重,可能是Apple把台灣電子業全打趴,也可能是對股票或經濟的宏觀認識還不夠。
小曹的宏觀選股論當然有他的道理,中國大陸共產黨說了算,市場要讓誰獨佔,誰就是宏觀公司。至於台灣散戶要怎麼看宏觀,我看比小曹想的要複雜許多,台灣有100多個黨,再加上經濟影響力不小的對岸共產黨,每個黨只要遇到意識形勢就抓狂,在他們身上找宏觀簡直就是自殺。國民共三黨都不可靠,我看大家還是老實的玩我這套散戶勝經算了,賺幾倍可能有困難,要輸應該更不容易,要怎麼做,看你的宏觀想法了!
註:台灣說股性牛皮,意思是不容易上漲的大型股,大陸對牛的解釋完全相反,大牛、好牛股,代表長期上漲的好股票。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名人講股 - 郭大俠論壇 - 大陸同胞講股(8) 牛股博士聊宏觀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97397#ixzz2gNzOhOQ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