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股海指南針/BWT質化選股術 3招當贏家

股海指南針/BWT質化選股術 3招當贏家
多數投資朋友剛入股市,都會想尋求固定方法或公式來提升自已的操作績效。就我的觀察,大約可以分2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技術分析迷戀階段:投資人想利用技術指標來選股,並利用此指標來解決股票進出場的難題。舉例來說,選股用帶量長紅突破,指標低擋交叉,均線糾結後突破,功力比較強的投資人還會去回測指標績效。
我帶領證券自營與期貨自營多年經驗,相同的指標可同時跑出50檔股票,而50檔股票的後勢會完全不同,使用者將會有時賺、有時虧,完全視當時盤勢是否適合當時的指標,而賺錢時其實已陷入隨機致富的陷阱,而第1階段的歷程,多數資深投資人可能都經歷過。
第2階段是財報分析迷思階段,也就是看財報來選股,好處是如果功力強可能可以避免買到投機股與地雷股,但壞處是財報是反應現在與過去,只看財報在投資股票,就像開車只專注後照鏡一樣的危險。財報不是不要看,但要配合公司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才有意義。否則搜尋ROE、殖利率、本益比等條件找出來的股票亦可能多達50檔,而這50檔的後勢亦不同。
我想無論是技術面與財報面都有其盲點,投資股票最重要是了解股市的本質,選股的重點就是不只看表面的數字,要去了解背後的邏輯。數字是結果,背後的競爭力是原因,用質化分析來取代量化的解讀才是關鍵,而質化的分析我特別重視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經營者(Who is Management)與產業趨勢(Trend)的變化。
在經營模式中,我最愛具備獨一無二的競爭力,且此競爭力可化為印鈔機,在台灣我會選以技術,通路與金融、生技、文化創意兩岸布局領先的公司,而這些公司目前的EPS與ROE可能不是很最好,但因為他具備獨一無二的競爭力,深信未來仍有成長的動能;由兩岸觀點來觀察,台灣目前在技術、通路服務、金融服務與創新,生技新藥與文化創意是領先對岸的,第2個質化分析的重點是經營者,經營者的重點在誠信、能力與企業責任,兩岸的人脈布局。各位讀者要多觀察誠信與能力,長期聽其言、觀其行,就可心領神會。
兩岸人脈方面,我個人非常看好潤泰集團的尹董事長、裕隆的嚴董事長,以及政商關係良好的連榮譽主席與前海基會江主委,生技業亦有許多學經歷與實務經驗完整的前輩值得期待。
第3個重點的是產業趨勢的變化。對台灣產業影響最大的是大陸的城鎮化與人均所得持續提升,台灣在大陸的量販店、隱形眼鏡、文化創意、租賃與汽車貸款都會受惠。我過去說台灣是油、電雙漲,大陸是人、租雙漲。人是指薪資,租是指租金,租金上漲,台灣有些企業受惠,其中又以股東政商關係良好與一線城市布局完整的公司為優先觀察標的。本質分析才有辦法成為趨勢的朋友,勿以股價的漲跌做為是否投資的標準,用長線觀點來尋求短線情緒低潮的買點,永遠提醒自已「與趨勢為友與情緒為敵」。(作者是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經理,第10屆證券金彝獎得主,著有《操盤人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2013/02/1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股海指南針/BWT質化選股術 3招當贏家 | 專家解盤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X1/7698713.shtml#ixzz2L6dnJYC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