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股票市場的最高機密

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股票市場的最高機密
翻開台股地雷史,可發現地雷股不外乎3大類型:第一類地雷股是上市櫃企業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找不到更好的競爭優勢,使企業經營面臨危機;第二類地雷股是企業因為整體產業發展失衡或經濟景氣低迷,使公司營收和獲利成長不振或呈現下滑的情況;第三類地雷股,則是由人為惡意操作所形成。
在這裡,我不只要解析不同類型地雷股的成因,讓大家可以預先迴避,更要將這些藏在股價、技術線圖及基本面資訊背後的黑心大股東「炒股機密X檔案」全數揭露出來,以免投資人的血汗錢,總是莫名地落入黑心大股東的口袋裡。
長年以來,黑心大股東在股海中百戰百勝,或應說是不戰而勝的「炒股機密X檔案」,可分為以下5個:營收及獲利的醫美法,貴買賤賣資產法,偷天換日法,庫藏股解套法,財務工程法

3號檔案:偷天換日法,讓人防不勝防
在第5章「BMW質化偵查術」裡,我提醒大家要留意上市櫃企業中,持股1000張以上的大股東,有沒有趁著公司放利多消息時賣股。在這裡,則要揭示公司派大股東們的賣股手法。
依現有法令規定,公司派大股東要買賣名下的企業股票,必須採取申報轉讓。倘若一天買賣超過9張持股,必須事前申報;一天買賣低於9張持股,則可事後申報。但不管是事前或事後申報,投資人都必須留意大股東的買賣行為。
我並不是說公司派大股東都不能買賣公司股票,如果轉讓持股是為了贈與子女或合理的節稅規畫,當然沒什麼好在意,但要是在公司放利多消息時轉讓持股,一般股東就有權提出「為什麼要賣」的質疑。而相較一天轉讓超過9張持股的行為,「暗著來」的事後申報買賣,才更可怕。
我最不樂意看到的是,公司派股東們「一天賣一點」的手法,因為這種方式不易被即時發現,且背後隱藏的公司經營危機或弊端往往更大。等到1個月後進行事後申報時,公司派大股東已經成功出脫180至200張的持股。問題在於,股民不太會注意事後申報的資訊,但這才是應該注意的重點。
假設,這樣的買賣行為是出現在報稅期前後(如4至5月間),我還可以理解,畢竟許多大集團的企業主及大股東,稅負極高。但不是在報稅期前後,卻有這種事後申報大筆轉讓持股行為時,就「非常可疑」。
至於,那些刻意以人頭戶方式持有,不列在公司派大股東名下的股票,要如何追蹤呢?我建議可追蹤公司所在地的券商分點,與公司掛牌時大量進出股票的分點,這些分點的動向非常值得關注。

4號檔案:庫藏股解套,股東偷笑內傷
許多投資人看到企業主抱怨自家股價「太委屈」而計畫實施庫藏股時,常會跟著抱屈,並將實施庫藏股視為投資利多。可是就我個人的觀點,太頻繁地實施庫藏股或募資的上市櫃公司,會被我扣分。
企業常實施庫藏股或募資,就代表公司沒好好經營以回饋股東,還一直向股東伸手要錢。而且,企業主及大股東的持股成本與一般投資人不同,募資和實施庫藏股其實是把風險轉嫁給股東。假如未來企業營收和獲利好,依股權比來看,大家都賺到相同的投資收益;萬一企業虧錢,就持股成本換算,一般投資人會產生不小的投資虧損。換句話說,企業募資和實施庫藏股,對大股東是「本小、利多、高成長」的好康事,對一般投資人是「本大、利小、低成長」的風險性投資。
當然,我不是要一味地否定庫藏股在資本市場上的效益性。要是有企業的本質很好,只是遇到如2008年金融風暴般的大型系統性風險,股價被市場大幅錯殺,導致企業不得不實施庫藏股護盤的情況,就是尚能認可的策略;可是,要是股市沒有大規模地全面下跌,企業純粹只是因為公司股價下滑,而採取庫藏股護盤,就是損及一般股東的行為。
在各種執行庫藏股的緣由中,有一種是企業絕對不會據實相告,但卻執行得很徹底的,就是特意為大股東解套的庫藏股買回。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大股東在股價相對看好時,買進不少企業股票,但碰上經濟景氣不好或股災,使企業股價大幅下殺,形成投資虧損。因此,為讓大股東們得以解套,公司便以其他「名正言順」的理由,進行買回庫藏股。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