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99年 9月~11月檢討

    這幾個月來交易不是很順利,一來是我無法看清方向,感覺又開始跟上半年一樣,又進入了撞牆期,做多市場就走空,做空市場就走多;二來是最近消息不斷,美國又開始印鈔票(怕通縮),歐債危機又有新的發展,而中國一再提高存準率(怕通膨)...,一連串的消息讓我開始迷惑、迷網,我認為我個人是個悲觀主義者,因此,最近這麼多的新聞更讓我舉棋不定。基於這二點,從十一月初就開始減少交易次數及標的。


   也順便看了自己今年的操作情況,大賠基本上都是吃回頭草造成,而這類的回頭草都是我小賺一筆後,再對該股做交易之後開始大賠。另外,大賺的股票,一般是我長期在觀察的標的,等突破後再經過幾次的試單,最後賺到錢的。只是我沒有合適的交易模式跟法則,所以怎麼賺來的就怎麼賠掉,所以今年的報酬由+到+10%,又從+10%掉到-10%,又從-10%拉到+5%,之後就在-5% ~ +5%間遊走,天堂與地獄間的遊魂也許就是我今年的寫照。

    目前我覺的我的最大問題在於選股跟不受市場左右的忍耐,斷手以換取延續的經驗目前的我能清楚做到,因為,我了解到錢是可以再賺到的,但是死抱股票並不會讓『復活』成真。 但是如何選到好的標的及進場的時機點這個確是賺賠的最重要技術,我今年有幾次交易是做到的,但失敗的機率更大於成功的機率,所以就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另外,就是看著股票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時,還不能夠做到對股(價走)勢視而不見,最近的例子就是放空「6197  佳必琪 」,前幾次的放空都是賠錢,直到十月底的放空開始賺錢,而且把之次的成本也賺回來,但是我在獲利20%就抽手,而後面可能還有約30%~60%的利潤給拋棄。股海難,難如看清人心。

註:今年以來在佳必琪的買賣合計是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